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降息第二日沪中介来电量上涨一倍 购房意向萌动

2008年12月02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对汶川地震灾区和农村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政策解读:促进楼市回暖

  此次大幅降息,是政府为了减小受到外部经济不稳定因素影响的举措,刺激内需,保持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也会因此受惠不小,将进一步减轻贷款购房者的利息支出,短时期内连续多次降息将较为明显的增强购房者后市信心。短期看,此次降息有利于驱散购房者心中的观望氛围,长远看将实实在在地减轻购房者月供负担。

  其中重要的一点是,10月底颁布实施的楼市新政因各大银行房贷细则上的收紧而未能使得其积极效果全部释放的障碍也将被扫除。此次降息后,按0.7倍基准利率优惠执行5年以上中长期个人商业房贷,贷款利率低于存款利率的尴尬局面将得到破解,利差由调整前的-0.09%变为0.414%。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分析师认为,银行的利益得到强化后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将大为增强,预计各大银行调整后的个人房贷政策会较现行标准有较大幅度的宽松、具体实施细则的出台也将更为迅速,有利于加快楼市回暖。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上南区域总监葛樱表示,由此看来,本次大幅降息对楼市的利好效应将使得部分还在场外徘徊的购房者提前进入市场,加上农历新年前传统的购房小高潮,预计12月份的上海楼市有望进一步回暖。

  市场反映:购房意向萌动

  就目前来看,市场层面对降息给予了积极响应。

  中原地产对旗下分行进行了抽样电话调查,各家分行普遍表示:降息政策公布的第二天,虽然买卖双方还都处于消化政策阶段,但几乎所有分行来电量都较前一天上扬一倍;其中近6成来电人员为目前有购房意向的客户,许多持币观望客户开始心动,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降息后按照自己的预算与贷款到底能节省多少钱。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对各门店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大幅降息1.08%后的首日,降息对交易意愿强烈的交投双方产生了促进作用,“急卖急买”的业主、客户对此持欢迎态度。约有3成左右的刚性购房需求者受降息减轻经济负担利好而流露出加快入市步伐或追加购房预算的意向。但是,仍有很多的交投双方对此观望心态明显,流露出等待后续政策及市场形势明朗的情绪,且多出现在房价较高的中心城区,其后续市场反应有待观察。

  同时,另一部分客户开始提高了购房预算,中原地产虹口区区域经理杨柳表示,由于降息的利好使得原本想要购买一房的客户,现开始考虑购房二房了,月供压力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购房者的购房需求。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永泰店赵军经理介绍说,该门店所在的浦东三林板块有一位正在接洽的首次置业客户原本商业贷款预算控制在40万元左右,在得知降息后即向经纪人表示自己的购房总预算可增加10万元左右,要求经纪人重新推荐房源。

  后市预测:刚需集中释放

  据中原地产星河世纪城分行经理王懿俊透露:随着不断降息的利好措施出台,预计积压许久的刚性需求将会在近期呈现阶段性集中释放。相比第三季度已经增幅明显的带看量预计在本周及未来的两周继续释放。他所在的中外环区域已经出现部分客户淘房现象,其中置换型需求客户占到7成左右。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指出,此次大幅降息对二手房市场短期内的利好将加速部分刚需者的入市节奏,加上农历年底前传统的购房小高潮,预计年内的二手房市场会有所升温。但是,此次降息不会马上扭转购房者信心不足的局面,难以立竿见影的提升楼市总体交易量,短时间内连续多次的政策调整使得多数购房者需要一个过程来消化系列政策及其影响。(文/郝玮刚)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