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穗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未显波澜 对楼市作用不大

2008年12月05日 12:0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自12月1日公积金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增至50万元、两人最高额度80万元的新规定执行后,至今已有4天时间,但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买家并没有增多,申请最高额度贷款的市民更是寥寥无几。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一直比较宽松,即使贷款额度增加,对整体楼市的刺激作用也不大。

  最高额度尚无成交登记

  亿达按揭市场部陈溢溢表示,公积金贷款执行以来,确实接到不少市民关于公积金贷款新规定的电话咨询,但总体说来,申请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市民并不多,目前还没有成交登记。

  业内某专家认为,从目前置业者消费现状来看,首次置业者多购买总价50万元左右的单位,申请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不会超过50万元;而对于改善型住房买家,贷款人之前的信用记录等因素直接影响着贷款额度。即使有资格贷最高额度,但在发展商和大商业银行的“合作”下,个人和夫妻购房也很难做到纯公积金贷款。同时,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现状下,购房者会综合考虑抵押房产、楼价、贷款首付等因素,从而使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积极性不高。

  存额和年龄影响贷款额

  按照去年7月广州市公积金贷款上限调整后的计算公式:个人贷款最高额度=(个人账户缴存余额+月度缴存额度×2×退休前应缴存期数)×2,其中,退休前应缴存期数=退休年龄(男60岁,女55岁)-现年龄+本年剩余月数。而夫妻贷款最高额度则是男方可贷款最高额和女方可贷款最高额度之和。

  据规定,如果个人最高贷款额超过50万元的,将以50万元为贷款上限,不足50万元的按计算出来的额度为上限。夫妻各自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相加,超过80万元的以80万元为上限,不足80万元的以相加额度为上限。

  陈溢溢认为,影响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计算的因素有个人账户缴存余额、月度缴存额度和退休前应缴存期数,而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月度缴存额度和退休前应缴存期数(实际为现年龄),即月度缴存额越高或年龄越小,可贷最高额度将越高。

  改善型购房利息优势明显

  央行近日大幅度降息后,公积金5年期贷款利率为4.05%,与商业性贷款5年期基准利率为6.12%相比,存在2.07%的利率差优势。按照20年贷款40万元来计算,相比商业性贷款,等额本息月供额公积金贷款可节省459.01元,整体供款利息总额公积金贷款可节省约11万元。因此,公积金贷款利率相比商业性贷款基准利率依旧保持一定的优势。

  不少按揭专业人士认为,二次房贷及多套房贷的公积金贷款细则对利率方面尚未上调规定,因此,申请第二套房或多套住房贷款,如果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可申请公积金贷款或再次申请到相应额度的借款人将可节省更多利息。

  但如果是首次置业购买90平方以下的房产,选择公积金贷款与商业性贷款优惠利惠的月供仅相差几十元,整体节省利息也只有1万多元。因此,陈溢溢表示,首次置业者最好别选择公积金贷款,以避免在二次置业时商业性贷款按上浮利率执行造成更多负担。但如果首次置业贷款额度超过60万元,贷款年限超过20年,由于额度高、期限长会造成的还款利息比例大增,建议还是选择公积金贷款。(记者 徐凤)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