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1月深圳住宅租金同比降一成 租赁淡季提前到来

2008年12月05日 13:39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空置的房子本来就多,这几天我看到小区里又有好几户租客搬出去,感觉不妙,赶紧咬咬牙低价租出去算了。”市民苏先生昨日向记者诉苦,他有一套在南山区的70多平方米的房子,去年的租金是每月2800元,今年10月底租客搬走后,他特意将房子重新装修了一番,结果,却还是只能租到2200元。据了解,由于今年经济环境不景气,深圳许多公司放员工三四个月的长假,或者干脆减薪、裁员,往年12月底和来年的1月才降临的租赁淡季,今年提前到来。据美联物业公布的住宅蓝筹租金指数,全市11月住宅租金同比下降了13%。

  员工提前离深租客减少

  今年以来,由于新房降价迅速,二手房业主不肯让步,导致二手房成交持续低迷,很多炒房客的房子卖不出去,转为租赁,增加了供应量。另外,7、8月份由于大学生毕业的租赁旺季结束,迎来年末淡季,看房客减少。

  更重要的是,经济调整、企业利润减少甚至倒闭,令租客降低了租金预期。“现在附近随便一个小区,我们都可以拿出十几套出租的房屋,而且很多都是挂出来一个多月了。”罗湖区世华地产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生意下滑,目前深圳不少中小企业都提前放年假,有的甚至长达三四个月,尤其是某些外贸企业,甚至降薪裁员,员工就提前离开了深圳,等过完年或市场好的时候再回来找工作。“今年真的太特殊了,本来很多不错的房子,租金能在2000元以上不成问题,现在都只能租到1000多。”南山区创辉租售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春节后租金上涨空间小

  从美联物业住宅蓝筹租金指数今年以来的走势看,年初以来租金一直在下降的通道中,8月份租金微幅上涨0.18%之后,趋势又继续往下,11月份同比下降了大约13%。据了解,在春节之前,随着租客日益减少,租金仍有下调的压力。对于明年春节后的租赁旺季,世华地产总经理梁文华表示并不乐观:“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影响了深圳的实体经济,很多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开源节流。”

  梁文华认为,由于企业利润减少,员工工资难涨,所以明年春节后,即使需求会有所增加,但租金上升的空间很小。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主任徐枫认为,如果房子所处地段和小区环境不错,装修也比较有品位,租客喜欢,那业主还是会有一定的议价空间的。租客的价格心理预期降低后,其实也不太容易寻找到理想的房屋。但徐枫还是建议,业主现在应尽快将房屋出租,而不要过多考虑要有多高的投资回报率。(记者 陈相明)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