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沪深楼市反弹 能否持续回暖还有待观察

2008年12月08日 03:5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降价已经成了楼市的“硬道理”。邝飚

  北京:期房签约量大增

  相比“ 金九银十” 时的低 迷,11月的北京楼市出现回暖迹象,期房签约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北京市期房网上签约13721套,与10月相比涨幅达48%。整个11月,有9天的住宅签约总量超过500套。签约峰值出现在11月4日,签约数量达到817套,而在今年9月,日均签约量仅有百套。

  据统计,11月北京期房签约平均每套户型面积为96平方米,比10月的95平方米增加了1平方米。11月现房签约住宅1580套,与10月签约住宅1032套相比,上涨幅度较大,环比增加53%。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成交的期房商品住宅中政策性住房已经占到一半左右。11月,北京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成交套数为7026套,约占总成交量的55%。可以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保障性住房的成交增长。

  上海:成交面积猛涨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楼市11月成交量明显回暖,一手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涨逾五成,走出了一波像样的“新政策行情”。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全市成交一手商品房6201套、717551平方米,相比10月份的459764平方米,成交面积环比增长了56%,比9月份的440065平方米增加了63%;当月商品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3700元,环比微涨6.7%。

  而中原地产CTM数据亦显示,11月全市二手房成交套数比10月份环比略涨5%,其中大户型房源成交回暖,从中原地产成交统计数据看,三房成交较10月同期增长15%左右。

  深圳:成交翻倍价格下降

  来自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1月,深圳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6039套,成交面积为55.4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9.29亿元。而10月份深圳新房成交总套数为3483套,成交面积为34万平方米,成交金额43.2亿元。11月的成交量较10月增长73%。

  据了解,深圳楼市11月这一波行情的主要特点是:成交量放大。11月不仅创造了深圳楼市成交量的高峰,11月15日,深圳市新房成交更是创下了467套的销售量,是今年内成交量最高的一天。而今年1至10月深圳新房日均成交仅99套。

  价格稳中有降。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1月深圳房地产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6元,环比下跌4.48%。

  中小户型是成交的主力。11月深圳批售住宅项目套均面积为89.05平方米,环比上月减少10.05%。

  兰州:交易量突降近八成

  兰州市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兰州市商品房交易量仅为299套,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下跌近八成。

  尽管销量骤减,但兰州市房价依然在高位运行。今年1月至11月,兰州市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3.43%。

  在气温不断走低的11月,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却显出几分暖意。在政府减税、银行降息、开发商降价各方配合下,京、沪、深及南京、长沙等二线城市的楼市走出了一波像样的“新政策行情”。但这一轮反弹能持续多久、回暖程度有多高,还有待观察。

  原因

  持续利好产生“新政策行情”

  “11月份部分城市之所以会出现成交上升的现象,除了成交结构变化、政策性住宅占比增大的因素外,主要是一系列‘房产新政策’产生了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

  从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针对房地产的“救市”举措,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出台“组合拳”,再到国务院进一步提出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走势,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房地产调控的利好政策逐渐形成。特别是各地下调普通住宅标准后,很多成交房屋都挤进减免税费、降低个贷首付及利率的范畴,对刚性需求者入市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自11月27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加上此前的3次降息,5年期商业贷款利率已累计下调1.89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利率累计下调1.08个百分点。再加上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家庭可享受0.7折利率优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大大减少。以30万元公积金加30万元商贷组合贷款、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商贷按利率下限执行),每月可少还贷款734元,20年累计少还利息17.6万元。

  在持续的利好刺激下,原本被迟滞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给楼市带来了久违的“新政策行情”。上海的数据显示,在降息后的11月28日-30日,全市商品住宅日成交量都在4万平方米以上,尤其是11月29日,一手住宅成交面积达到了5.54万平方米,接近去年楼市的平均水平。

  观点

  回暖尚需时间 盘整仍将持续

  市场人士认为,仅凭一个月的成交反弹就说楼市已经“回暖”,尚属言之过早。“要判断市场发展趋势是回暖或转冷,至少要出现一个季度的持续的方向性变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而目前时间跨度还很短,没有比较价值。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11月楼市成交回升是各方力量配合的结果:政府税费减免一点,银行贷款利率降一点,开发商房价降一点,消费者理性积极一点。但这是建立在此前成交过于惨淡的背景之上的,随着各方利好因素释放空间变小,反弹持续的动能也将减弱,楼市回暖还需要时间。

  “外部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扩散,我国居民对未来收入及消费信心也趋于保守,这些都抑制了楼市的购买力。” 陈晟说,“楼市反弹难以一蹴而就。”

  11月楼市“小阳春”行情某种程度上属于“结构性”反弹。从北京的成交数据来看,保障性住房扮演了重要角色,有约五成的成交属于经济适用房及限价房。随着未来保障性住房供给的进一步增加,市场博弈也可能进一步分化。

  杨红旭表示,成交量的短期波动不能作为评判政策效力的终极标准,只有当市场真正到达底部,然后迈进新一轮上升通道后,才能证明政策效能“由量变完成质变”。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