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房产交易出现回升 业内:断言楼市回暖尚早

2008年12月09日 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由于房地产新政密集出台 近期北京房产交易数量出现回升 但记者调查发现———

  近期,类似“央行大降息,房价已触底,现购××花园省××万!”这样的短信常常出现在人们的手机上。那么,现阶段北京房价是否已经触底?北京楼市是否已经回暖?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北京楼市是否回暖

  “除了个别打折‘一次到位’的楼盘出现销售回升外,更多的楼盘还是成交清淡,北京楼市并没有出现回暖的迹象。”针对前段时间部分媒体说的“北京楼市开始回暖”的说法,近日接受记者调查的多位开发商和购房人如是说。

  据了解,前段时间,部分媒体之所以出现“北京楼市开始回暖”的说法,是基于对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站上11月份的一手房和二手房成交数据的分析: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不算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签约销售量为5558套,二手房签约量为5106套,分别比10月份多了2096套和1767套。由此,“北京楼市回暖”开始传播。

  而记者通过对北京多家在售楼盘售楼处、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及多位业内人士的调查了解,普遍的看法是,“11月份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上升比较大并不能说明楼市真的开始回暖,因为10月22日财政部出台的有关契税优惠和首套住房的首付、利率优惠等新政,很多购房人因此等待11月份各地开始出实施细则了才开始集中签约”。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说,“实际上,由于财政部新政的出台,很多本来该在10月份签约的一手房或者二手房交易,都拖延至11月份签约了。”

  而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则认为,11月份北京一手房之所以出现签约套数比10月多出了2000多套,还因为11月份几个低价入市的新盘带来的销售。“这几个新盘,有的因为得房率只有60%多,且是50年的产权,每平方米七八千的开盘价格加上小户型,总价低,销售得比较快;有的打折一次到位,直接降到每平方米1.1万多开盘,销售得都比较不错。但是除了这几个低价入市的新盘外,其他楼盘销售量并没有起色,所以说,北京楼市回暖为时尚早。”

  但从购房人看,财政部契税优惠、首套自住房的贷款利率优惠加上央行最近一次的大幅降息,确实触动了很多此前一直观望的购房人,打听现在是否可以买房的购房人开始增多。某房地产公司行政部门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不断地有朋友或者同学问我,是不是可以出手买房。”而记者对50位准购房人调查也显示,和前阶段“岿然不动”相比,现在他们有点“乱”,开始动心是否该出手买房了。

  -北京房价是否触底

  调查显示,无论是这些开始打探是否可以买房的购房人,还是为卖不动房子而焦心的开发商们,眼下关心的最主要问题便是,年初开始进入下跌通道的北京房价,至今是否触底?如果楼市触底,有什么特征?记者先采访了经历过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楼市曾经跌入低谷的香港楼市业内人士。香港中原地产董事局主席施永青对此表示,从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上次香港楼市的调整情况看,和股市一样,楼市、楼价触底特征很不好说,没有一个绝对的底,但是一般而言,如果成交量不再继续下滑、房价不再继续下跌,就说明楼市基本触底了。由此,北京的多位开发商和研究机构负责人、学者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看法。

  以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金隅嘉业相关负责人、银泰置业相关负责人为代表的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房价已经基本见底,他们的判断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理由:首先,从目前看,北京楼盘降价与否或者降价多少,开发商基本是按照自己的现金流“走一步,看一步”,制定楼盘的价格策略,“那些现金流有问题的,基本该降的都已经降价了;那些通过各种渠道解决现金流问题的,能支撑到年底,过了年关,明年开春,借助利好政策,也许就能渡过困难时期。”其次,从北京楼市销售的传统看,12月份和未来的1月份,即便没有出现楼市遇冷,也是一年中销售价格最低的时节,因此,过了12月和1月,部分楼盘可能不再降价促销。第三,从明年的新盘供应看,今年因为调整,北京市土地中心成功出让的新住宅用地很少,这就意味着明年新盘量会因此减少。“明年市场上卖的楼盘主要还是今年目前在售的存货,供应减少,而北京楼市的刚性需求存在,供需决定明年的房价调整概率会小于今年。”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强调。

  而以南方来京的开发商为代表的业内人士则不赞同上述“见底说”。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南派进京开发商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形看,四环以内、城区的房子——硬性需求比较大的区域,房价此前变动不大,此后也因为需求大而不会出现降价,但是远郊区的普通住宅(除稀缺型的别墅等),包括亦庄在内,进入明年,如果销售还是没有起色的话,肯定要以降价来带动销售量。”

  -现在买房是不是时候

  那么,现在买房是不是时候?对这个问题,认为“房价已经触底”的业内人士强调,“即便不考虑房价调整的因素,每年的12月和1月也是传统上楼市销售价格最低的月份,购房人在这个时候买房是最合适的,何况是现在?有需求的购房人当然可以利用眼下的市场形势和开发商狠砍价格,买下自己看好的房子。”

  “对自用的人来讲,不管市场环境如何,永远没有时机的问题,什么时候需要房子,什么时候就买,相对合适就行,而从这个角度看,眼下北京楼市由过去的卖方市场调整到了买方市场,房价也运行到了底部,应该到了买房的时候了。”几位坚持“北京房价触底”说的业内人士表示。不过,他们也强调,现在买房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能因为某些项目降价了,就赶紧买房,除了价格外,你还要看开发商是否有能力保证你未来的家的品质,否则,房价再见底,也不能买。

  另几位对“房价见底”持不同意见的业内人士表示,购房者在考虑该不该买房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考虑自己是为什么要买房,如果因为孩子上学或者照顾父母等特别需求而购房,看到合适的,该买就买,因为如果等到价格合适的时候,也许房子已经被别人买走了,也正是如此,他们认为四环以内的城区,因为存在大量的刚性需求,购房人考虑该不该买房的时候,只能相对考虑价格。“而无疑,市场调整的时候,就是买房人有筹码和开发商谈价格的时候,因此,相对合适的时候该买就得买,否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但是,在明年市场不是很明朗的前提下,那些要买五环以外的远郊区域的房子的购房人,不妨等到明年上半年再说。“远郊区域的房子供应量相对大,如果明年上半年北京楼市销售还没有明显起色的话,今年已经挺了一年的开发商肯定要通过‘以价带量’的方式即降价促销,回收现金流。”(余美英)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