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五成多写字楼“降租吸客” 空置率环比下降

2008年12月09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部分写字楼降租后吸引了更多租户的进驻

  虽然珠三角企业倒闭潮未波及到广州,但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广州部分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特别是对2009年预期的悲观,使众多企业更勒紧裤带过日子。一些企业趁着原租赁合同的到期,纷纷寻找租金更便宜的写字楼。

  写字楼方面,为避免空置率上升、留住租户甚至吸引到更多租户,普遍采取了降低租金的做法。中立地产11月份的监测数据显示,广州租赁较活跃的写字楼中,有约53%租金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达到了27.64%(见附表)。不过,利好的消息是,这些租金下降的写字楼,空置率环比都有所下降。

  租金的下降,同时写字楼的买卖也比较困难,还使广州写字楼出现了奇怪的“围城”现象:有人准备转租为售;有人却准备转售为租。

   降租确实能吸引租户

  10月份开始,广州写字楼市场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租金下跌状况,幅度在10%左右。且业内专家认为这种状况只是“冰雪刚融化”,在大的经济层面短期内难以改观的情况下,这种状况会继续下去。

  果然,到了11月份,这种状况更加明显。连中信广场、富力盈隆广场等标志性写字楼,租金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从中立地产提供的11月份监测数据来看,作为广州重要商务区的天河北、珠江新城和环市东,全部都有出现写字楼租金下滑的状况,幅度低的为3%左右,高的则将近三成。而中立地产重点监测的15个写字楼项目里,租金下降的有8个,其比例达到五成多。

  写字楼租金的升降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年底租金下降,出现世邦魏理仕所说的“平均租金自2004年四季度以来首次下跌”情形,的确与目前整体经济形势悲观有关。不过,从另一项监测数据来看,情况并没有太恶化。租金出现下降的写字楼,其空置面积无一例外地同步出现减少,说明广州企业只是更加勤俭过日子,但未恶化至像珠三角部分城市一样出现大批企业倒闭的现象。日前广州市外经贸局发布的数据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今年1-10月,广州地区进出口总值为69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1%,增幅比全省高3.1个百分点。

  写字楼的“围城行动”

  一边是写字楼租金下降,另一边却是写字楼销售困难。租也好,售也好,如今无论哪一种方式,在写字楼开发商的眼中看来,都难以直接撬动市场。如果这种状况继续,写字楼将有可能会出现类似于上海等城市的“围城行动”。有些原先准备只租不售的写字楼,因为租金回报降低或者资金紧张,将变租为售,例如老城区的丰川大厦、珠江新城的一些写字楼;有些原先准备卖的写字楼,在降价到一定程度后将决定不再降价,如果销售不理想,可能会先进行租赁,待市场回暖后,再考虑出售,据说天河北的中石化大厦就有这种打算。(张秀钦)

   广州部分写字楼11月租金及空置情况表

  写字楼名 本月空置面积环比增加(㎡) 月租金环比增幅(%)

  中信广场 -2820 -27.64

  富力盈隆广场 -651 -27.03

  广晟大厦 -81 -3.73

  维多利广场A塔 -368 -15.08

  维多利广场B塔 -1759.24 -8.43

  世界贸易中心(南) -81 -4.59

  世界贸易中心(北) -82 -8.89

  好世界广场 -251 -6.57

  东山广场 -489 -26.66

  广州国际电子大厦 -288 -2.76

  健力宝大厦 0 0

  亚洲国际大酒店 0 0

  汇华商贸大厦 0 0

  宜安广场 703 36.86

  大都会广场 1442 57.45

  南方证券大厦 390 18.63

  财富广场 497 10.59

  资料来源:中立地产 整理/张秀钦 制图/大江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