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多个地王未交齐地价 市房协建议“缓缴”

2008年12月17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当前房地产市场不是很景气,救市或不救市业界都有不同声音。”广州市房地产协会最近举办“市场形势分析会”,提出十点建议,上报主管部门。

  ———关于土地:市房协建议,对因特殊原因暂无法按出让合同约定交付出让金或不具备全面开发条件的已出让地块,建议经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可适当放宽开工、竣工期限,并根据建设规模、开发进度,分期或延缓支付土地出让金。

  据悉,去年广州土地出让价格一路狂飙,先后诞生多个“地王”,但这些土地遭遇了今年的市场调整,部分区域目前已出现“地价贵过房价”的现象。开发商不仅无法按照原有计划开工建设,有的连土地出让金都无法缴齐。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曾透露:“去年8月、9月份拿地的房地产企业,现在很多都面临这样的情况,开发也不是,不开发也不是。”

  为此,市房协相关负责人建议,对去年至今年初出让的五个“地王”地块,应尽快作出妥善处理,以消除由此引起的负面影响。

  ———关于购房:市房协建议,适当放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对首次置业者,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的,建议实行0.7倍利率、首付2成的优惠;购买90~144平方米的普通住宅的,建议实行最高0.85倍利率、首付2成的优惠。对于改善型的二次置业者(建议按“原有唯一住房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新购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标准认定),已还清原有唯一住房贷款的,建议实行0.85倍利率、首付2成的优惠。

  建议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建议将“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不足2年转手交易予以征收”;个人销售购买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的,建议暂免征收营业税;个人转让自住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收入,建议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关于保障型住房政策:市房协建议,适当提高住房货币补偿的标准;压缩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规模,基于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弃建经适房和广州最近出现的600多套经适房滞销,若再继续推出大量经适房,将会加重市场观望情绪;停止限价房土地供应,限价房作为“房价调节器”,在当前楼市已出现下行时,不应再推出。(记者赵燕华、实习生石俊)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