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利率回到四年前 沪市民购房成本大幅降低

2008年12月18日 10:0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9月以来央行连续四次降息的累积效应正逐渐显现,市民购房成本与以前相比大幅降低。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应该是潜在需求者入市买房的好机会。

  房贷利率回到四年前水平。凯弈投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最近一次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2%,已经回到2004年10月29日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水平,也是历史上第二低的数据。如果以首次购房享受七折优惠来计算,贷款利率仅为4.284%,这一利率史无前例,远远低于2002年2月21日公布的贷款利率5.76%。这也是自1998年房改后、市民开始自己购买商品房以来,购房贷款利率的历史最低水平。2002年开始,我国进入升息周期,前后共计9次,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5.76%上调至7.83%,调整幅度为2.07%。今年9月至今短短两个月内,央行连续4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7.83%下调至6.12%,调整幅度达1.71%,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对于部分在2007年升息过程中选择固定利率产品的客户来说,该产品已使用了一年多,目前利率下降趋势已经形成,再继续沿用固定利率显得有些不太合算。据悉,部分银行可以通过客户自主申请将固定利率调整为浮动利率,但一般最高下浮额度为15%。

  公积金贷款利率优势不在。汉宇地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降息对公积金贷款利率和商业性贷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出现差异。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下调54个基点,5年期以上利率为4.05%;商业性贷款利率下调108个基点,5年期以上利率为6.12%。如果算上首次购房享受七折的优惠,该利率仅为4.284%,两者之间只有0.234%的利率差,这与2007年底时高达2.61%的利率差相比,目前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势已微不足道。对于广大没有上海户籍或没有上海居住证的购房者来说,今后买房申请商业性贷款,压力不会很大了,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发那些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买房。此外,央行本次大幅降息,在一定程度上驱散了目前市场上的观望气氛。本次降息幅度相当于过去四次的总和。这种降息手法将会淡化很多潜在购房者对未来还会降息的预期,有利于刚性需求者结束观望,积极入市购房。

  存量房贷客户能否享受优惠倍受关注。信义房屋市场分析师指出,关于存量房贷客户明年1月1日开始的优惠政策,许多银行至今尚未出台明确的实施细则,估计要等到本月底才会有明确说法。据悉,各大银行对原来享受下浮15%优惠利率的优质客户都会继续执行更优惠的利率政策,但是否能够享受下浮30%的利率还很难说。对银行来说,房贷客户的利息收入是他们一笔长期稳定的收益,风险又小。一旦一家银行的利率高于其他同行,客户自然会将贷款转移至其他银行,银行没理由不给存量客户实惠而白白流失优质客户。(贺理铭)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