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个人房贷市场引爆"价格战" 外资银行相对冷静

2008年12月23日 11:3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货币政策转向之后,各大银行纷纷抓紧了按揭贷款的营销力度。房贷市场的“价格战”也随之逐步升温,除承诺7折利率贷款外,各种优惠促销手段更是层出不穷。有银行业人士担心,部分银行不顾成本的低价贷款将使整个行业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从而使得一度被誉为银行业最优质资产的按揭贷款成为“风险高、利差低”的鸡肋业务。

  时至年末,银行个贷部人士遭遇了从未见过的复杂局面。10月底央行公布房贷新政,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房贷利率下限从原来基准利率下浮15%调整为下浮30%。但对全国余额近3万亿元的个人房贷老客户是否下调利率,银行一直左右为难———下调利率,银行将面临利润大幅缩小的压力;不下调,客户有可能被其他银行挖走。12月,终于有部分银行决定对贷款额超过100万元的客户下调房贷利率;而有些银行则仍按兵不动,静观市场动向;更有银行趁各行政策不一时,更积极地通过“转按揭”争夺客户。

  以农行上海分行为例,该行不仅在第一时间内即表示对新老客户提供7折贷款,还提供高价礼品以争夺其他银行的存量客户。事实上,从12月9日起在农行上海分行申请100万以上7折利率按揭贷款的个人客户,凡满一年,均可获赠价值8000元的平板电视或度假产品。目前银行执行的7折贷款利率为4.28%,农行此举相当于在7折基础上再打8折,以3.48%的利率提供5.6折的贷款利率。

  种种迹象表明,房贷市场“价格战”已经全面开打。有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各大型银行上海分行都未对老客户实施利率优惠,但随后一些银行发现,一些贷款金额几百万以上的客户开始被其他银行挖走。一些银行向客户传递信息:如果将贷款通过转按揭的方式转移到该行,将可以享受最低的利率水平,并且客户不需要承担转按揭的担保费等费用。

  面对“价格战”,外资银行则相对保持冷静。目前唯一出台折扣利率政策的是渣打银行。该行规定,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20%,利率为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0.8倍;第二套房则仍然按照原政策标准严格执行,即首付40%,利率上浮至1.1倍。某外资银行高管告诉记者,受惠央行政策保护,中国银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息差,但随着宏观政策转向,银行业息差已经大大缩减,甚至低于香港银行业的一般水平。(记者 张若斌)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