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存量房贷利率三银行可转7折 业主呼吁"团转"

2008年12月26日 14:5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记者上午证实,北京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已敲定存量房贷的优惠政策,对于房贷新政实施前贷款买房的存量客户,符合条件的最高可以享受利率降至7折的优惠。

  上述三家银行也是首批正式敲定存量房贷优惠政策的银行。

  存量房贷优惠政策

  北京银行 14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可申请

  即日起,北京银行10月27日前的存量房贷客户可在营业部申请房贷利率7折优惠。

  根据北京银行的规定,贷款者为购买首套住房、在征信系统中没有不良记录、房屋面积低于140平方米的可以向支行申请降低房贷利率。北京银行将从2009年1月1日起开始审核资格。

  中国民生银行 原利率8.5折客户自动转7折

  民生银行规定,最初签订合同时,已经享受到基准利率下浮15%(即8.5折)的优惠,且近期没有逾期记录的客户,2009年1月1日后,该行系统会将贷款利率优惠自动转成7折。

  交通银行 同一客户只能调一笔存量房贷

  符合以下条件的存量房贷可以申请7折利率:2008年11月16日(含)以前发放的房贷,原贷款利率享受下浮15%的优惠,银行在11月16日当日审核时无逾期还款记录。

  交行同时规定,同一个客户只能调一笔存量房贷。具体是否可以享受7折优惠须由发放贷款的支行审核。

  注:存量房贷即指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前,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部分。

  其他银行

  工行、中行等大银行暂没动静

  记者上午从工行、中行、招行、建行在北京地区的支行了解到,目前这几家银行关于存量房贷的优惠政策还没有出台。

  招行亚运村支行贷款部相关人士表示,预计在明年年初出台。等细则出台后,老客户就可以申请最低利率或招行根据客户情况自动生成。据该人士介绍,细则可能跟其他银行一样,不会有太大出入,包括如何审核客户还款能力、征信程度等。

  据记者了解,多家银行迟迟没有明确存量房贷优惠政策,其实也有自己的顾虑。一位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各行存量房贷业务,尤其是几家国有银行数量巨大,如果全部由8.5折降到7折,银行扣除成本后,利润空间很小。

  算笔小账

  贷款70万元每月按揭省近千元

  记者算了笔账,以贷款70万元,20年还清为例,假如某市民在房贷新政执行前,贷款买房享受的是8.5折的优惠利率,后来通过申请改为7折利率,前后相比之下,其每月按揭可省下近千元,而20年下来,总利息能节省近24万元。

  8.5折利率转7折利率后按揭对比表

  基准利率(%)优惠利率(%)按揭(元)总利息(元)

  2007年9月15日 7.83 6.66 5285.16 568437.97

  2008年12月22日 5.94 4.15 4297.39 331374.59

  差额 1.89 2.51 987.77 237063.38

  市民反应

  为享按揭优惠 业主呼吁“团转”

  房贷新政带来的实惠让不少已有贷款在身的市民心里“痒痒”。记者今天在搜房网的业主论坛上看到,已经有北京的网友呼吁自己小区的业主“团转”,也就是集体将按揭转到能享受7折利率的银行。

  一位呼吁“团转”的网友写道:“7折优惠是非常时期推出的特殊政策,过两年等房价回稳未必还能再有。但是如果现在银行签约同意7折,即便今后这一政策取消了,也只能针对取消后的新客户,对已经享受7折的老客户还得维持优惠。”

  马上就访

  银行:严防无交易转按揭

  实际上,为避免这种“团转”的发生,银行早有准备。据报道,11月下旬,工、农、中、建等几家大银行签署了一份内部协议,明确共同停办存量房贷客户以寻求利率7折为目的的无交易转按揭行为,以维护存量房贷市场的基本稳定,一些中小银行也参与其中。

  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转按揭业务一直为监管层所严控。

  记者从发布存量房贷优惠政策的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了解到,享受7折利率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是该行自身发放的贷款。交行客服人员上午表示,即使能从别的银行转过来,也是享受不到7折的优惠利率的。

  专家:要考虑转按揭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各银行对存量房贷的政策最终可能也是会比较统一的,以避免转按揭发生。

  人大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提醒市民,转按揭会产生担保费用和按揭合同公证等按揭手续费用,有一定成本,因此要算清楚账再做打算。 (记者何怡张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