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8年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26.9%

2008年12月30日 15: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成交价快速上涨趋势受抑制 全年微涨2.6%

  岁末将至,上海中原地产昨天发布2008年申城二手房市场综述。从总体上看,今年申城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少,二手房成交价格从2007年开始的持续上涨趋势,在今年也得到了逆转,从今年6月份开始呈现连续小幅下滑。

  下半年成交量萎缩一半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约131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9%,是自2005年以来最大的一个下跌幅度,全年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与2002年的水平相当。

  今年整体趋紧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环境,是造成二手房买卖成交量大幅萎缩的根本原因。7至12月,受金融危机影响,整体经济环境恶化,购房者信心受到很大打击,虽然10月有“十四条”救市政策的出台,以及连续的大幅降低利率等利好刺激,但短期内难以“立竿见影”,整个下半年的二手房市场成交相当惨淡,基本只有上半年成交量的一半左右。闵行、浦东、宝山占据区域成交量的前三名,比重分别占到14%、12%、11%。

  价格全年微幅上涨2.6%

  今年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价格的快速上涨趋势,受到明显抑制,全年微幅上涨2.6%,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次贷危机的影响逐步蔓延,国内的经济形势趋紧,股市资金被严重套牢,使得一部分准备进入房市的资金缩量;

  市场观望氛围浓烈,买家不愿意购房,而卖家也不愿意降底售价,买卖双方之间的价格博弈,导致了成交量的大幅度萎缩,而价格波动不大;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在第四季度稳定了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同时也抑制了房价的大幅上涨。

  小户型依然受市场青睐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申城二手住宅成交总价结构中,总价80万元以下的成交量占到70%左右,而总价在300万元以上的只占到3%左右。成交量排名前5的板块,大多处在中环或中环以外区域。从全年租售比值的趋势来看,从4月份开始,比值逐步走高,9月份达到了最高的3.09,全年的租售比值在1.73左右。

  目前,小户型的一居室和两居室依然是市场抢手货,100万元以下、70~90平方米的小户型商品住宅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明年改善型需求或上扬

  今年下半年,国内国际一系列的金融救市政策,对于缓和经济不良运行起到一定作用,但由于政策的滞后性效应,预计后续效应将在2009年下半年收到比较直观的作用。而随着迎世博一系列配套设施的落成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会带动世博区域及周边的改善型需求上扬。

  相关专家预计,明年全年二手房成交量相比2008年将有约15%的增长。主要成交区域仍会集中在中环以外地区,以70至110平方米的各类房型为主。明年成交均价将出现小幅调整,价格波动幅度为5%左右。 (记者 晏秋秋)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