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楼市看来还得“挺”下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北京楼市看来还得“挺”下去
2009年02月03日 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陈国强所长:

  看来还得“挺”下去

  记者:2008年,北京楼市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坚挺。全国其他城市降价声一片,而北京仿佛置身世外,到年末才有点松动。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陈国强:从价格变化情况来看,北京房地产市场跟其他城市相比,像深圳、广州,价格波动比较小。降的只是少数项目,也没降到位,多数项目现在还扛着呢。

  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一直居于全国70个大中城市前列。从市场均价来看,整体变动不大。调价、做促销的楼盘,占市场项目比例较小。幅度较大的调价、降价楼盘,受到消费者比较热烈的追捧,销售情况不错,又重现千人排队、团购等市场繁荣时的情况,这说明刚性需求不能低估。

  记者:您如何评价2008年的北京楼市?

  陈国强:2008年,北京市场总体情况是观望明显,持币待购现象严重,成交量明显下滑,新开工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跟往年,特别是2006、2007年相比,增幅明显趋缓。土地市场跟前两年比显得很冷清。现在全年统计数字虽然没出来,截至10月份完成年度计划约1/3,全年估计完成一半左右。按年初公布的年度土地出让计划来说,土地市场完成情况不好,这将会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供求关系。

  北京楼市2008年的一个重要特色是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并成为今年下半年市场特殊的亮点。9月份以后随着保障性住房供应的增加,北京住宅市场格局发生明显变化,保障性住房几乎占到市场成交量的半壁江山。第二个值得注意的表现是二手房市场交易规模,从成交套数来说,估计将超过一手房市场的总体规模。尤其是前三季度,由于市场低迷原因,增量房市场成交有明显的下滑,相比之下,二手房市场也受影响,但程度不像增量房市场那么明显。

  记者:有人说,北京楼价松动有奥运因素。您怎么看待楼市低迷原因?

  陈国强:导致楼市出现低迷的原因很多,有内因,也有外因;有近因,也有远因。从外部环境因素看,既有世界性金融危机因素,也有国内整体经济下滑因素。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因素,前两年,特别是2007年,房地产市场太过亢奋,导致房价快速上涨,涨得过猛、过快,使得房价水平脱离普通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

  第三个因素,前几年,政府一直对楼市采取调控措施,政策效应逐步显性化,导致很多投资或投机需求退出市场。政策调控有效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但同时,也导致持币观望心态普遍蔓延。

  记者: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取消了一些限制性措施,会不会导致房价反弹?

  陈国强:政府的政策转向以后,效应肯定会逐步显现出来,但这需要时间来消化。最近以来陆续出台的措施,跟过去几年宏观调控的做法并不完全针锋相对,它是有侧重的。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政策强调的几个方面是很明确的:一个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加大这类项目的建设力度;第二,强调初次置业,第一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特别是购买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这一类购房行为将受到较多的政策优惠;第三,更多地关注城市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投资、投机性的购房行为,在目前新的政策体系中仍然没有放开。房地产行业里,开发商期望的“二套房贷”政策、购房退税政策等,过去这些限制性条款或限制性做法仍然没有松动。

  从这一轮楼市调整中,可以看到,无论银监会,还是各商业银行,对房地产的开发贷款和个人的按揭贷款,跟过去相比,在信贷投向和审核上更趋理性。政策的底,我们已经看到,不是过去那种限制或者抑制投资、投机,抑制过热住房消费,转而支持居民购房消费,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为中低收入人群购房提供更多优惠条件,但这并不说明楼市低迷很快将过去。政策转向并不意味着大家所谓的“冬天”很快就会过去。走出冬天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个将取决于很多因素。(记者 王明峰)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