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求跌入谷底 广州房市仍有较大调整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供求跌入谷底 广州房市仍有较大调整压力
2009年02月19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了最新关于广州土地市场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上月广州没有土地供应,截至2009年1月底,广州土地市场已连续两个月没有居住用地供应。目前,广州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尚未公布。

  土地供求双双跌入谷底

  中原地产报告显示,广州上月成交地块仅1幅,居住用地、商办用地均交了白卷,仅有的1幅成交地块为工业用地。成交面积尚未达到前12月均值的2%。

  近两个月的广州土地市场,成交量上演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广州土地市场交易激增,土地成交面积为176公顷,占2008年全年土地成交量的40%;而本月仅有1幅工业用地成交,且为底价成交。

  报告指出,成交量出现萎缩的原因有两方面:土地供应量大幅减少,按照交易周期计算,2008年12月土地供应面积为27公顷,仅占前12月均值的45%;同时,受传统假期春节的影响,企业拿地热情进入了降温通道,上月累计流标率达到75%。

  直到本月9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出公告称,将于近期出让海珠区南华西危破房改造地块,才打响了2009年广州住宅用地出让的“头炮”。

  土地市场继续走弱预示楼市仍需调整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说,每年1、2月份均是土地市场的淡季,广州住宅用地的集中供应高峰要等到下半年。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认为,2009年土地市场将维持低成交量,而2008年较低的土地成交量并不会对2009年的商品房供应造成影响。

  有专家指出,土地市场成交低迷也表明开发商仍看淡后市,而房地产开工面积、销售积压等数据显示,广州房地产市场仍有较大调整压力。

  2008年业界还在争论房地产业是否已进入调整之时,土地市场就已呈现一片低迷,至今土地市场成交愈发低迷。满堂红地产首席研究员龙斌表示,企业一般都在房地产市场情况良好时积极拿地,一旦预期转差,企业拿地的积极性都不会高。“现在大家的预期都不好,好多房企也没钱,而大开发商们目前也不缺地,随着经营目标的调低,都不会在土地市场上有活跃表现了。”

  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尽管土地市场低迷,但广州楼市供应量短期内受影响不大,目前广州楼市有效供给大于有效需求的局面难以改变。他指出,去年广州出让的住宅地块多位于郊区,建议今年广州多推像南华西那样的市中心靓地,以增加对开发商的吸引力,促进土地市场回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