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下跌但会缓慢回稳 房价到底为时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下跌但会缓慢回稳 房价到底为时尚早
2009年02月20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等城市的1月份土地供应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土地市场依然处于低迷局面,全国各大城市土地供应及成交面积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根据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布的招标拍卖挂牌地块信息而作出的报告显示,广州市场连续两个月无住宅土地供应迹象。土地供应一直以来均被作为宏观调控手段起长期性的效果,但短期内也对市场心理起一定影响作用。广州楼市未来走向需要观察二三月份的市场数据才有结论。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所做的全国研究报告显示,1月全国土地整体供应面积有所下降,供地929公顷(172幅),低于前12月均值12%,其中居住用地供应237公顷(31幅),低于前12月均值42%,居住用地供应下降明显。其中广州、成都1月未有土地供应,深圳、杭州则未有居住用地供应。而南京和重庆居住用地则全部流标。

  入市买地是重要的信号

  在2008年1~7月,广州也两度出现连续二三个月的零住宅用地,主要是受“70/90”政策限制较严,从8月份开始“70/90”政策限制取消,居住用地又开始推出。中原研究中心经理张海清认为,土地供应对于市场来说的确是重要的调控手段,但对市场的影响并非短期,一般要在二三年后出现作用。不过,土地供应量的情况短期内对市场心理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林木雄认为,了解市场动态要注意二手土地情况,而大型发展商入市买地是更为重要的信号。他透露,近期万科在广州买入二手土地,可能对市场有较利好的影响作用,证明发展商的信心开始转强。

  市场上展现的利好信心还不足以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张海清根据监测数据分析,全国各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市场均价仍在下跌。不过,他认为广州和深圳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相对较为平稳。特别是广州的均价将会小幅下调后慢慢回稳。但她肯定的是,一手市场价格将会比二手市场价格降得更快。

  说房价到底为时尚早

  林木雄表示,未有足够证据支撑广州房价已经到底的观点。从销售情况看,1月的二手交易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去年12月、今年1月的数据参考价值一般不大,主要是时间段的特殊性。比如2008年1月的二手成交量就比当年2月多出60%左右。因此他建议参考用2月~3月价格进行衡量。他表示目前可以看到中心城区数据有回暖迹象,而外围一手价格下降仍明显。

  “70/90”政策:据国务院37号文件,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面积比重面达到开发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 (记者 林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