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改商”松绑一个多月 写字楼未受大冲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住改商”松绑一个多月 写字楼未受大冲击
2009年03月31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改商”松绑已经一个多月,广州写字楼并未因此而大受影响

  “住改商”松绑到目前已一个多月时间,业内曾预计的对写字楼会有较大冲击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广州写字楼的空置率并没有出现大幅飙升的状况。高力国际报告显示,广州今年第一季度写字楼空置率只是较上季轻微上升约1.13%;中立地产日前发布的广州15栋标志性写字楼空置情况显示,2月份的空置面积甚至比1月份还略有下降。

  “住改商”松绑一个多月,为何广州写字楼市场未有大的波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广州一直以来就有不少企业在住宅里办公,“住改商”松绑为使这些企业可以从不合法变成合法;至于那些原先在写字楼办公的企业,可能会缩小办公面积,但多数还是会留守写字楼。所以,写字楼的需求并不会因“住改商”松绑而大幅降低。“特别是今年来股市好转,让更多企业有了在写字楼继续支撑下去的资本。”

  一季度空置变化不大

  确实,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广州的写字楼市场开始面临严峻的局面,租金大幅下降,空置率不断攀升。特别是一些外资企业,在广州的拓展脚步放缓。也正因如此,当2月初广东出台“住改商”松绑的规定时,市场才会预计其对写字楼特别是乙级写字楼有较大的影响。

  不过,从目前来看,虽然第二轮金融海啸再次来袭的担心依然存在,但在中国加大投资,经济没有进一步恶化的支撑下,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再度下滑,更多国内租客采取了观望的态度,即使是搬写字楼,也只是缩小了面积,完全从写字楼搬到住宅的情况很少发生。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写字楼的空置率并没有比上季度有太多的下滑。高力国际日前发布的环球写字楼市场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较上季下跌了将近5%。在业主降租的情况下,广州市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只较上季轻微上升约1.13%。

  中立地产对广州15栋标志性写字楼监测的数据也反映出这一趋势。广州2月写字楼租金虽未站稳,但空置的情况有所好转,总体空置面积甚至比1月份还减少了4000多平方米。

  “住改商”难变写字楼需求

  年初是很多写字楼合同到期的高峰期,“住改商”松绑不能将很多写字楼租户吸引过去,使写字楼的空置率依然保持稳定,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住改商”难以改变写字楼的需求。

  在珠江新城、天河北、环市东等商务区周边,即使在“住禁商”时期,也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在住宅办公的状况。据珠江新城的一些中介公司介绍,珠江新城西区的南天广场、漾晴居、碧海湾、丽晶明珠等住宅楼盘,有八成左右出租单位被用作办公;至于其它一些商务区周边的住宅,情况也大同小异。广州写字楼本身就没有吸引很多那些承受不起相对较高租金的企业,所以“住改商”松绑也不会流失这样的租客。广东中原(工商铺)商业部营业总监朱辉认为,“住改商”松绑,只是给让那些在住宅办公的企业可以合法办公,对写字楼市场没有太大影响。

  中立地产董事总经理文志坚则介绍,“住改商”松绑,只是鼓励了部分新公司买住宅自用的同时办公,不会对写字楼需求带来根本性影响。另外,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回暖,很多去年在股票上亏得一塌糊涂的公司也有了解套的机会,手头上的资金更为充裕。加上目前中国经济没有继续恶化的迹象,那些在写字楼办公的企业,多数还不会被迫搬到住宅办公。

  据记者了解,即使目前在住宅里办公的公司,也还有很多没有借政策出台之机为自己“正名”,依然没有做工商登记。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办公没有什么不便;另一方面,要办工商登记还要居委会或业委会出具的相关利益关系人的同意材料,很多公司为免却麻烦干脆就不去“正名”。那些在住宅偷偷办公的企业都怕麻烦,部分在写字楼办公的企业更会因为怕麻烦而不想搬到住宅里去。(记者 张秀钦)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