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案例分析:购房人如何确保二手房交易安全?

2008年12月24日 09:4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受陆续出台的利好措施刺激,广州二手房交易局部回暖。据满堂红地产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称,广州11月经中介行成交的二手房交易,比10月份增加近一成。二手房交易金额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对普通老百姓往往是大半生的积蓄。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交易安全,避免不必要的纠纷,记者近日特意搜集了一些典型案例,分析二手房交易中的一些关键的法律问题。

   产权信息要查清

    抵押、查封、共有人情况是关键

  案例1 2005年12月26日,吴先生在广州市某房屋中介公司的撮合下与梁先生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用于购买其位于天河区中山大道的一处商品房。吴先生当场缴纳了1万元定金。一天后,吴先生才得知因梁先生的债务问题,该房已于2005年2月21日被白云区法院查封。

  出于对房屋的喜爱,吴先生仍不想放弃购买,继续缴纳了中介费、首期购房款等费用。同时,为争取房屋早日解封,吴先生还陆续垫付了房屋的水电煤气费、法院执行款等数千元。但2006年5月25日,该套房屋又因同样问题被荔湾区法院查封。吴先生只好彻底“死心”,放弃了买房的念头。浪费了时间不说,吴先生最后还得和卖方及中介公司对簿公堂,尽量拿回已经缴纳的款项,挽回部分损失。

  提醒:房屋产权形式具有多样性,有商品房、解困房、福利房、限价房等多种类型,有些房屋有抵押、查封的情况,有些房屋尚未办理房产证,有些房屋按现有法律规定不能进行交易。

  而且,不同类型的房屋交易的条件不同,需承担的交易税费有所不同,甚至有的房屋不能办理交易过户手续。另外,房屋除出卖人外是否还有其它共有人,房屋是否有出租的情况等等,这些情况对交易安全有着重大影响。如果当事人不事先对房屋的真实信息有全面、准确的了解,就容易在日后酿成纠纷。

   全面了解房屋环境

    中介应如实介绍,否则不能收取中介费

  案例2 2007年8月,由广州市某房屋中介公司提供中介服务,赵女士与卖方刘先生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用于购买其位于天河区龙怡路的一处位于二楼的二手房。 几天后,赵女士才发现房子的楼下就是一间配电房,而且房子的不远处还有一座变电站。赵女士以折损部分定金为代价与卖主解除了合同。同时,由于中介公司未如实告知房屋信息导致买卖终止,她拒绝支付中介费。该中介公司遂将赵女士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1.75万元中介费。

  法院经审理认为,中介公司应如实、客观地介绍房屋及其周边环境的情况,包括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但由于中介公司隐瞒了变电站及配电房的事实,违反了《合同法》相关规定,无权要求赵女士支付报酬,遂驳回了该中介公司的诉讼请求。

  提醒:现实生活中,房屋的地理位置、面积、朝向、布局等客观因素都是十分重要的考虑因素。买方签约后,发现中介公司或卖方并未告知有关重大信息的纠纷时有发生。比如房屋周围有大型变电站或屋内曾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等情况。

  因此买方在买房不要轻信中介或卖方的一面之词,同时在发生类似纠纷时也要勇于以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

    合同约定要细致

    二手房交易繁复,应尽量约定各种情况下的权利义务

  案例3 2006年,陶女士与林先生以150余万元购买林先生位于天河北的房子。

  办相关手续时,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征收年限由2年改为5年,税费突然多了数万元。但合同中并未约定一旦增加费用,应由谁负担。陶女士只好放弃购房。卖方认为她违约,因此拒绝退还定金。

  提醒:二手房交易流程多、手续繁琐,并非合同一签就万事大吉。所以,因合同内容不规范、不够具体明确、或忽略某些条款,导致的纠纷并不少见。

  买卖双方在签约前应针对房屋的具体情况,了解清楚交易的具体流程、手续及可能产生的相关费用,在签约时把房屋交易流程及相关费用以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形式约定清楚。譬如该案中,如果当事人能事前约定一旦政策发生变动,所引发的费用变化应由谁负担,就能尽量避免纠纷的发生。(记者 闫晓光 实习生 莫丽娟)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