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多市民不知房产证可加密 仅2000多市民办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大多市民不知房产证可加密 仅2000多市民办理
2009年01月23日 13:01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去年11月推出房产证加密以来,广州仅有2000多业主办理了这一业务!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了解到,这一旨在保护市民财产的举措遭到了冷遇。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广州近日出现了通过伪造假房产证、假身份证进行房屋盗卖的骗术,希望市民提高防范意识,给自己的房产证加密以增加保险系数;同时,进行交易前,购房者可向该交易中心申请查询档案的公开信息,做到心里有数再交易。

  盗卖房产幸被密码卡住

  2008年12月,王某(卖家)和李某(买家)来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窗口,申请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向工作人员提交了转移登记申请书、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买卖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房屋买卖合同等资料。虽然双方提供的资料一应俱全,但工作人员在让“产权人”王某输入房产证密码时,王某却出现了连续输入错误的反常举动,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怀疑。

  经过仔细查验,工作人员发现王某提交的房产证、身份证均系伪造,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据调查,原来王某提交的资料是以租房之名,骗取房东的身份证与房产证复印件后伪造而成。面对真假难辨的房产证,买方李某没有怀疑,与王某签订了买卖合同。

  “其实房地产权证加载密码可以有效防范交易风险,凡已领取了房地产权证的市民,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房地产权证原件,申请办理房地产权证或房地产权共有(用)证加载密码业务。”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主任伦小伟说,“房产证密码由任意六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必须由房地产权利人设定,密码的初设、取消、重置和挂失补办均须由本人提出申请,他人一律不得代劳。房地产权证加载了密码后,申办相关业务时,必须通过密码验证方可办理。”

  加密码不复杂且不收费

  “目前只有2000多市民来办理了房产证加密,比例非常小。”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李晓娟告诉记者。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虽然房产证加密自去年11月就已推出,但对此不甚了解的市民大有人在。市民周女士认为,由于房产证是自己和老公联名登记的,如果要办加密,两公婆得一起去交易中心,感觉比较麻烦。还有市民甚至表示,给房产证加密是件可有可无的事情。

  对此,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主任伦小伟表示,房产证加密其实并不麻烦,如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房地产证加密的专窗人流并不多,一般都不需要排队。办理加密只需带上相关证件,填写《广州市房地产证密码设置申请书》,上面有产权人、身份证号、房屋坐落、登记字号、房产证号等几个空格。填写完毕,交给工作人员,输入密码之后,不过两分钟,房产证密码就已经设置完毕,不收一分钱。今后密码的取消、重置和挂失补办,同样不收费。目前位于荔湾、海珠、天河、黄埔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房地产办理房地产权证加载密码业务,可前往所在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办理。

  此外,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还在办事窗口统一设置人像采集装置,凡是前来申请办理房地产交易登记的市民,中心都会以拍照的形式,采集当事人的人像照片,存底在信息系统内。今后在申办房地产交易、抵押等后续业务时,中心将调用已存储的房屋权利人照片,与交易当事人进行人像比对,以确定前来申请的当事人是否为权利人本人,以防假冒。

  答疑

  1.哪些房地产证可以加密码?

  答:房屋所有权有登记,而且房地产权利人为自然人的房地产证,包括且仅包括房地产权证、房地产权共有(用)证。不管是旧版的房地产证还是新版的房地产证,都可以加密码,但是目前暂不接受非自然人的申请,也就是说,公司的房产证还不能加密码。

  2.万一当事人死亡,继承人不知道密码怎么办?

  答:可凭相关证明,经受理部门核定之后,无需通过密码验证即可办理继承登记。房产证已经设置密码且符合单方申请办理房地产所有权登记验证的,一方申请办理房地产所有权登记时,则只需申请人所持房地产证通过密码验证便可,如果申请人是房地产利害关系人,则无需通过密码验证。(仝逍遥)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