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线楼市低迷二三线房价仍涨 楼市或也需"维稳"

2008年08月15日 11: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楼市调控进行到当下,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

  一方面,以深圳、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楼市陷入低迷,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居民购房意愿跌入低谷;另一方面,同样经受调控的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却依然扶摇直上: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局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房价同比增幅最高的乌鲁木齐上涨20.2%、海口上涨18.1%、宁波上涨14.7%。

  自从广深房价出现“拐点”以来,关于房价真跌还是假摔的争论便从未停止。经过半年的观察后不难发现,不管房价是否真跌,但作为土地供应主体的地方政府和商品房供应商的开发企业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两难境地。

  而购房者也没有从半年来的博弈中讨到多少便宜。已经出手的购房者谁都不敢说房产价值不会继续缩水,仍然在观望的买家也在忍受着楼价下跌和CPI攀升的双重煎熬。笔者一位朋友4月份抢购到一套限价房,但他依然对未来的房价走势不乐观,丝毫没有“抄底”的快感。

  近来楼市的话题风向已经由“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转向“防止大落”,宏观经济政策也从“双防”转为“一防一控”,央行更是提出了“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的政策取向。对照楼市现状,广深楼市的深度调整和部分二、三线城市楼价的继续暴涨都属于调控中的异动现象,值得管理层采用更具“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的政策微调。

  在笔者看来,维护住房资产达30万亿的楼市稳定,是和维护资本市场同样重要的大事。奥运会前,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维稳的声音不绝于耳,表现出了对市场的尊重和重视。

  反观楼市,却进入自“927”新政以来长达3个季度的政策“真空期”,市场各方对未来也越发迷茫。倘若广深楼市一直低迷下去,而其他城市的房价却在炒家或热钱的操控下继续泡沫化,只能令房地产调控适得其反。而当前这种市场失去方向感的状态,与管理层真正所希望看到的楼市稳定状态恐怕也相去甚远。

  楼市走到如今,恐怕真的该从“维稳”角度考虑问题了。(王昊)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