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僵持":买方坚信还要降 卖方怕越降越没人买

2008年11月03日 14: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为期4天的国贸房展昨天下午闭幕,10万余人的看房量让主办方和开发商都始料不及。尽管看房人很多,11月1日起本市的成交量也有所增加,但从展会看房人对房价的判断来看,多数人对买房仍坚持“等等再说”的态度。

  购房人坚信房价还要降

  4天房展会,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名购房人,除一中年男士认为现在房子的性价比还比较好之外,其余人均认为房价还会再降,特别是购房需求强烈的年轻人。

  至于房价必降的原因,购房人都认为和大势有关。“现在全球经济形势不好,虽然中国受影响较小,但肯定不能独善其身。”也有购房人的判断来源于政策面:“救市的政策肯定还未出尽,前些天出台的新政细则也没有完全落实,眼下肯定不是购房的时候。”

  还有部分看房人受舆论影响较大。“房价会不会降,我们老百姓谁判断得好呀,但现在各路专家都在说,各个银行也纷纷出报告,认为房价还会降。”

  房价降幅多是虚降

  在此判断下,多数看房人到展会看房都是抱着“询询行情”或看看有没有“跳水项目”的淘房心态。但从他们的行动来看,开发商的降幅显然不太让他们满意。

  看房人王进说,9月中旬,他到东五环外的罗兰大道去看过房,当时该项目给的价格是均价每平方米9050元,这次房展会上,开发商给出的价格是每平方米9150元,另加一点点折扣。算下来基本和以前一样。

  购房者刘玉和也告诉记者,开发商打折并不实在。“就拿理想城来说,虽然每平方米7500元的价格比以前9000多的价格低不少,但都是一梯多户的小户型产品不说,还是临街的位置,住进去肯定吵。开发商不真正降,就没人买。”

  开发商舍不得再降价

  与购房者认为房价会进一步下降的心理预期相反,多数开发商却认为,在北京,前两年市政基本设施投资较大,土地又是有限的,四、五环以内不可能降。而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购房人的需求肯定是有的,只不过还在观望,在政策救市的刺激下,今后一段时期,需求会释放出来,房价会慢慢止跌回升。

  房展会主办方也认为,最新出台的降低交易税费和贷款利率等政策,就是一个信号,而本次房展会参观人数的增加,也说明在这个政策信号的作用下,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

  除了部分开发商不愿降,也有部分开发商是不敢降。“现在的形势是,不降没有成交量,降也没有成交量。我现在的房子是每平方米8300元,如果说降到7500元肯定有人抢,能卖出去,我肯定降,但实际不是那么回事儿。开发商越降,购房人越不买。所以除了部分资金有问题的开发商,大多数开发商都不敢猛降。”南四环外一位开发商这样对记者说。

  购房人说降,开发商说不降,到底房价将何去何从。看房人王进这样说:“用成交量来反映购房人与开发商的博弈结果吧”。(记者李海霞)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11月2日 220套 521套 484套

  11月1日 275套 652套 367套

  10月31日 66套 500套 530套

  10月30日 56套 351套 435套

  10月29日 57套 291套 346套

  10月28日 73套 265套 451套

  10月27日 66套 321套 321套

  本市上周商品住宅

  期房成交套数

  与近年同期对比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