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的多买的少 各色“购房团”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2008年11月20日 14:4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近期,形形色色的“万人购房团”成为楼市焦点,买房人成为了众多“团购”组织者争夺的目标。这种大型团购是否能改变购房者“弱势群体”的地位?记者追踪采访了一些参与其中的人士,了解到组织者、买房人和开发商三方的真实想法,以及当前楼市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

  团购者心态在游移

  市民丁女士日前在网上加入了“万人住房团购平台”。而近一个月来,她发现并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团购”活动,同时“团员”流动很明显。“毕竟参加都不收费,也没有太严格的组织纪律,大家聚得快散得也快。因为实际上许多人对楼市还是观望的,闹着参加团购打算抄底,可是底部在哪,谁也说不清。”她的话道出了许多参加“万人购房团”人的心声。各地媒体披露的各种“万人购房团”实际成交情况也寥寥。

  除了以网络形式召集团购的,北京秋季房交会上出现了国内首个有实体展示平台的团购卖场。记者在房交会首日赶到会场统计发现,尽管有团购意向的有700多人,但是实际交纳团购报名手续费的不足百人。一对老夫妇在报名时希望组织者能帮他们把价格多“砍”一些,而几个小时后,记者了解到他们嫌“房价过高”要回了手续费。看到众多买房人没有“果断出手”,工作人员透露说,他们即便要追踪长达两个星期的展会楼盘后续成交情况,估计也难以区分是“团购”还是“散购”了。

  购房团能拿几个折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所谓的万人购房团也就是组织购房者形成比较集中的购房意向,然后集体与开发商进行谈判,以降低购房价格为最终目标。人们最关注的还是获得了多少优惠折扣,否则“购房团”也就是“看房团”。

  据参加北京房交会的本市项目工作人员透露,他们给了团购客户3个点的优惠。搜房网等知名网站在本市发起的“团购”活动,数十家在售楼盘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给出了买房人1个点左右的优惠。而外地有的号称能“七五”折拿房的万人购房团经媒体核实不过是“水中月”式的幻影。

  业内人士透露:大多数开发商对团购活动为售楼处带来了人气表示欢迎,但是他们仍强调自己要把握主动权。据悉,由于售楼员工资是按销售提成的,他们现场接待“团员”时还是“化整为零”的,弹性还是掌握在卖方手中。而团购组织者类似“导购员”,他们要收取开发商的回佣,在操作购房团时必然要考虑开发商的利益,与开发商更好地对接。加上当前市场情况,基本是“看的多,买的少”,组织者对成交量也没有把握,自然也缺少与开发商讨价的底气,折扣少也就不足为奇了。

  楼市底部很难判断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在房价回归理性的大趋势下,其实不用什么“购房团”,开发商也将主动调整价格。对于近期政府出台的政策鼓励住房消费,业内普遍认为这些措施降低了自住购房者的总体支出,客观上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过买房人是继续观望还是看到价格到达心理预期价位而出手,都需要进一步观察。

  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地产商潘石屹和任志强都认为,明年开发商的日子更难过。一些房地产专业人士表示,楼市深层次问题要从土地和资金源头环节来解决,而且国际金融和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楼市走势。当前一些民间购房团的兴起反映了人们对楼市仍有信心,他们建议买房人正视自身经济实力差异,与其过分期待“集体”的力量去“抄底”,不如把主动权更好地把握在自己手中,不盲从也不迟疑,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毕竟找到楼市底部要比找到适合自己的房子更难。(记者 刘英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