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置业锦囊:父母卖“房改房”给子女比赠合算

2008年12月03日 08:02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依据已实施的房地产新政,采取交易形式来进行房改房的产权转移比赠与能节省税费成本。国家税务总局12月1日在官方网站发文表示,居民个人根据国家房改政策购买的公有住房在取得房改房产权证后,将名下的房屋产权转移给其子女,亦属契税法规规定的赠与行为,应依照《契税暂行条例》及其有关规定缴纳契税。不过,沪上

  房产中介公司表示,类似行为可通过买卖交易来实现,所需缴纳税费比赠与方式要低。

  房改房,一般是指城镇职工根据国家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政策规定,按照成本价或者标准价购买的已建公有住房。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上海,房改房一般是根据职工工龄优惠购买的房子。

  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主任王巍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规定,房产赠与只允许在直系亲属间进行。这种赠与行为,承受人须缴纳房屋市场总价3%的契税,以及房屋市场总价2%的公证费,所需缴纳的税费总共约为房屋市场总价5%。

  “实际操作中,我们一般会建议需要转移房屋产权的家庭,通过一次买卖交易完成产权过户,也就是说父母将这套房改房卖给子女,这样税费成本可以节省很多。”王巍告诉记者,在上海房产新政出台之后,此类房改房绝大多数都可划入普通房范围之内,且房改房居住年限大多已超过5年,如果是子女的首套住房且房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则一次买卖交易仅需买入方缴纳房屋总价1%的契税,其余买卖双方所有税费均可免除。即便不符合“首次购买”及“90平方米”这两个条件,只要房屋属于普通住房且居住满2年,买方也仅须缴纳房屋总价1.5%的契税;若该套住房也不是卖方家庭唯一住房,卖方也仅需缴纳总价1%的个人所得税。如此算来,如果以买卖交易形式完成产权转移,此家庭仅需缴纳房屋总价1%—2.5%的契税即可。

  “买卖交易须缴纳的税费比赠与行为要少得多,而且这是一种完全合理合法的避税方法。”王巍表示。

  记者通过“12366”上海财税热线咨询得知,不论是房改房还是商品住宅,父母名下的房屋产权要转移给子女,都可通过买卖交易或赠与两种方式,可视房屋具体条件自行选择。(朱楠)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