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支招:居民购房时需要读懂哪些指标?

2008年12月04日 09:5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在选购商品房时,大多数人只对房型上的建筑面积、得房率感兴趣。在房型设计已充分开发的今天,除了房型外,人们更应了解一些抽象的、数字化的技术指标,比如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和集中绿地率等,而且还应该弄懂这些干巴巴的数据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和集中绿地率是与居住舒适程度密切相关的总体技术经济指标。容积率是单位面积的土地所建造的建筑面积数量,通俗地说,就是一平方米地皮上盖了多少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容积率越高,单位面积地皮上的建筑面积就越多。建筑面积多并不代表建筑物排布就密集,这还与建筑物的层数和高度有关。举个例子:两块地的面积相同,容积率也相同,一块地盖6层高的住宅,另一块盖18层的住宅,前者地块上的建筑物排布就比后者密集多了。反映建筑物排列的密集程度有一个专门的指标———建筑密度。一般来说,如果住宅区的容积率较低,建筑密度也较低,那么这个住宅区的建筑间距比较大,建筑物的平均高度也不会太高;如果容积率较高而建筑密度较低,说明这个住宅区可能以高层建筑为主,建筑物间的距离较大但比较高耸;如果容积率很高同时建筑密度也很高,这时购房者也许需要慎重考虑,这很可能是一片又高又密的钢筋混凝土丛林。

  环境好的住宅区绿化率比较高,这一点几乎每个购房者都知道,但是相同的绿化率,绿地景观的形态可能是有很大差别,因为绿化率的组成可能是许多零星的、小块的绿地来拼凑,也可能是成片大面积经过精心设计、形态风格完整统一的景观绿地组成。所以,除了需要了解绿化率,还可以关注一下其集中绿地率。按上海规范,能计入集中绿地率的绿地面积不应小于400平方米,且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在规定的建筑物间距之外。如果在购房时一并了解及考虑上述指标,则所做的决定更明智、更准确。(夏恳尼曦 陈悦)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