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流转拍卖第一人":要将土地拍卖进行到底

2008年12月05日 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上午,记者在平谷良庄子村,见到了这个号称“中国土地流转拍卖第一人”的张玉旺。见面地点就在他的家里。

  张玉旺是平谷大兴庄镇良庄子村村支书,也是此次炒得沸沸扬扬的待拍地块的承包人之一。

  11月20日

  自豪!成为土地流转拍卖第一人

  张玉旺喝了口白酒,告诉记者,11月20日那时候是最高兴的时候。“当时我觉得我是中国土地流转拍卖的第一人,我们村里所有村民代表都同意都支持,我觉得我的想法被认可了,我在做的是历史性的跨越,我特自豪。”

  据张玉旺介绍,他是在10月中旬经张杨的爸爸介绍,认识的拍卖公司的徐应德和赵晓凯,两方商量了这个事儿,就决定开拍了。“那块地离得太远,40多公里,我这么大岁数了,照顾不过来。卖地的想法早在去年就有了。”

  张玉旺说,很多人都劝过他,私下卖了就完了,别闹这么大动静。

  但他认为,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就是他的“主心骨”,他想把土地流转光明正大地摆到桌面上。“我觉得这是好事,就没把他们的劝告当回事。”张玉旺回忆说。

  11月25、26日

  压力! 怕影响家人生活和前途

  “11月25、26号,我觉得压力大了。”刚熄灭一支烟,就又从烟盒里拿了一支,张玉旺的手不是拿着那些合同、文件在看,就是抽烟。

  张玉旺说,那时候几十家媒体采访他,每天的电话挂了就响,家里儿子也不支持,相关部门也说他没有流转的手续,“那时候,我慌了,也怕了,怕影响到家人的生活和前途,也有点害怕自己的乌纱帽不保。”

  张玉旺告诉记者,儿子埋怨他瞎折腾,区里告诉他不具备办证流转的条件,全国媒体都在看着他,“我骑虎难下!”

  据他介绍,那时候他已经放弃了拍卖,曾给艺海拍卖公司打过电话说不拍了。

  11月28日

  茫然!一宿抽烟一盒多

  张玉旺回忆说,上周五(11月28日)晚上回到家,他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才睡着。“一宿,我抽了一盒零好几根烟,愁啊,脑袋里就是这点事,琢磨不透。”张玉旺说。

  他想的最多的是家人,成天替他担心。老太太八十多了,小孙女还小,儿子在外面也得替他承担压力,他觉得愧对他们,更怕以后对不起他们。“那时候,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就把手机关机了,让谁都找不到我,就想出去散散心。”看不到自己的路,张玉旺跟家人说出去办事两天就回来,便坐上了去安徽小岗村的火车。

  他于11月30日到达安徽。

  12月1日

  坚定!到小岗村取经后不再躲避

  张玉旺12月初刚到小岗村(中国改革第一村,以率先实行“大包干”而闻名)的时候,村主任很忙没有接待他,他凭借报纸上一张他的大照片见到了主任。因为是“同路人”,主任给张玉旺介绍了很多经验。“他告诉我他们那时候是冒着掉脑袋的危险,签的是生死状,可是现在我们不一样,我们有国家政策支持,一定能成。那时候我觉得我已经不能再躲避下去了。我要站出来,面对媒体,我要将这次拍卖进行到底!”张玉旺说。

  12月4日

  困境!绿色通道行不通

  回到北京,张玉旺询问了办证的流程,并于12月4日提交了“绿色通道”快速办证的申请。

  相关部门没有受理他的申请,说他不具备办证条件,根本就办不成。

  办证路上受阻,57岁的张玉旺显得很平静。他用嘶哑的声音说,“从回来那天起就已经决定,不管什么代价,也会做下去!”(记者 韩旭)

  “土地流转第一拍”备忘表

  10月13日,平谷“万亩山地欲拍卖”的消息首次出现在新华网上。

  11月19日、21日,村支书张玉旺两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到会代表全数同意拍卖流转。

  11月26日,北京艺海拍卖公司到拍卖标的处确认集体建设用地面积和农家院数量,同时张玉旺与村委会的收益分配曝光。

  11月27日,“第一拍”广告发布在957快2公交车上。

  12月1日,平谷区农工委透露能流转的土地面积只有725.9亩。

  12月2日,平谷区召开情况通报会,称拍卖标的尚不符合流转条件,拍卖面临流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