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新政后你能省多少钱:总价100万少还10万

2008年12月22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上周三,业界呼吁已久的“二次房贷松绑”和“降低二手房转让营业税”,都在中央“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的政策中得到实现。

  新政出台后,老百姓能省多少钱,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算了一下账。

  二套房贷松绑:省首付、减利息

  对于即将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一般来说,首次置业因家庭人口较少,所需住宅面积不大,但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加,对于周边的教育配套设施、商业配到等要求提高,现有住房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第二次置业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根据新政,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以市民买了总价100万元的第二套住房为例,30年等额本息还款,如果按照调整前的第二套住房的政策要求,首付30万元,以及上浮10%的利率计算,30年下来,本息总还款额约153万元。经过此次调整后,首付即减少了10万元,只需支出20万元;本息总还款额约142万元,30年下来。还款总额也减少了超过10万元。

  营业税:总算省了下来

  对于需要出售已有房产的人来说,这个优惠占盈利的比重非常大。对于需要购买二手房的买家来说,“实收”或许成为过去时,“营业税”将不再成为跟卖家拉扯的重头戏。到底营业税新政之后,二手交易中能节省多少呢?记者也做了一个计算。

  根据新政,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那么,以一套房子总价50万元的买卖为例,房屋交易已满2年的“免征营业税”,即可减少2.75万元的税费;房屋交易未满2年的,“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假设卖家买入时是40万元,卖出为50万元,则卖家只需支付营业税费(50万-40万)×5.5%=5500元,较此前规定的2.75万元也节省了很多。

  目前,二手商品房交易所需支付的费用有了较大的调整。在买房人应缴纳税费方面,主要是房款1.5%的契税和房款0.05%的印花税,其他的还有测绘费和权属登记费及取证费。

  在卖房人应缴商品房买卖纳税费方面,主要有房款的0.05%的印花税,按成本价的7%×建筑面积的标准价公房(优惠价)土地出让金,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金按房款的3%收取。(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