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奴不必急于"房贷搬家":至少要两三千元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奴不必急于"房贷搬家":至少要两三千元成本
2009年01月09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过后,多家银行出台细则,开始实施存量房贷七折优惠的政策。这对于不少正在按揭还月供的市民来说,无疑又是件省钱的喜事。由于市民关注度极高,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银行,打探出各银行的实施细则、申请门槛以及特殊问题如何解决的方法。

  记者走访后统计,目前,北京市已有9家银行出台实施存量房贷七折优惠细则,包括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及北京银行,符合条件者即可申请(详见列表)。其中,建设银行规定了申请7折的期限。此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银行5家银行,还在等待总行的细则出台,尚未实行7折优惠。

  1月7日,记者咨询了汇丰、渣打、东亚和花旗四家外资银行的客服电话。其中,渣打银行的客服表示,目前执行的是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实施的新政策,最低可给予8折利率的优惠。其他三家的热线咨询人员则都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层关于存量房贷可以打折的通知,操作上没有变化。

  个案解答

  不必急于给房贷“搬家”

  2007年底,安先生在东四环附近购买了一套60多平米的住宅,签订的是20年40万元的商业贷款合同。本周一,他向贷款银行咨询后得知,该银行目前还没开始执行7折的优惠政策。他想知道这种情况下他该怎样做才能享受到7折的优惠?

  “搬家”至少要两三千元成本

  银行界专业人士表示,安先生可以将其房贷“搬”到另外一家银行,即办理同名转按揭。但是如果贷款人所剩贷款本金不多、期限不长,那么贷款“跳槽”并不划算。他给安先生算了一笔账。

  通常,银行贷款5万-30万元(含30万元)的担保费是800元,30万-50万元的担保费是1000元。抵押登记费80元、公证费100元-150元。加上1%—2%的按揭费、保险费等费用,累计给贷款“搬家”的支出为6000元—7000元,即使有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免去按揭费,其支付的成本最少也要2000元—3000元。

  安先生现在房贷尾款为30万元,换一家银行,房贷利率由8.5折下调为7折的话,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每个月可省下152元,20年房贷最多可节约3.65万元,减去产生的手续费用,大约可以节约3万元左右。

  只可“平转”,不可加按揭

  安先生还想知道,如果他转了银行后,是否可以增加贷款额度。

  据了解,目前政策允许的是“平转”,并不允许“加按揭”(增加贷款额)。因为“平转”业务是指由下一家银行先替客户将上一家银行的贷款还掉,然后再办理新的贷款。

  此外,只有纯商业房贷能“平转”,公积金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是没办法转掉的;期房(未取得房产证)也不能转按揭,因为转按需要抵押担保,如没房产证则无法进行。

  【提示】业界人士表示,像安先生这种情况,春节前可先不急着把贷款转到另一家银行。因为绝大多数银行已出台存量房贷的优惠细则,给信用好的存量房贷客户七折优惠有望成为银行的“集体行动”。同行申请比转按揭既省钱又省力。

  热点解答

  问题1 公积金能否七折?

  七折利率不涉及公积金

  很多购房者问:已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是否也能得到利率七折的优惠。

  建设银行某支行大堂经理:此次银行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只针对商业贷款客户,不涉及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因为公积金贷款是由各地公积金中心发放的,银行只是代办公积金贷款。

  问题2 1月份月供如何还?

  20日前按原先月供入款

  很多购房者问:1月份的月供怎么计算?

  解答:多家银行的咨询人员建议,由于现在还没有确定银行是否接受7折优惠申请,房贷客户还是应该在1月20日之前,按照原来8.5折的标准,存入月供房款,以免由于扣款不足而产生逾期记录。

  算账

  7折后月供接近公积金

  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87%,而商业性贷款利率为5.94%,7折后为4.16%。以等额本息的方式,按房贷尾款50万元、贷款期20年的情况计算,如果利率打7折,购房者月供为3071.69元,所支付的总利息约为23.7万元。而20年期、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月供为2995.76元,所支付的利息总额21.9万元。两者的月供相差缩减为约80元,利息总额约差1.8万元。

  名词解释

  存量房贷指的是2008年10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作者:李宛霖 赵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