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政府各说各话 买房根本没"好时机指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政府各说各话 买房根本没"好时机指南"
2009年04月22日 11:2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现代快报》4月20日报道,“2009年南京春季房地产商品交易会”19日闭幕。17日,哈继铭和赵晓这两位本来对地产市场观点迥异的经济学家,却一致认为“现在是买房的好时候”,倾向如此明显,真使人感到地产莫非已经复苏?即将上涨?

  而会展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却给南京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判断“南京楼市在今明两年内,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新一轮的反弹现象也不太可能出现”。按照这个意见,买房大可不必急在一时。

  一边是经济学家侃侃而谈,一边是政府官员宏观分析,普通消费者到底应该作怎样的决定?还真是很难拿捏。

  政府官员根据市场供应情况,判断市场未来不会剧烈波动,完全是政府站在市场宏观管理的角度,不希望地产市场出现大起大落。虽然这也是普通消费者期望的,但能否肯定却并无把握。

  而经济学家的判断更是自己理论逻辑的延伸,是对市场各要素和市场交易趋势的分析,并不考虑怎么想办法来稳定市场。从某种角度说,两位经济学家无论以前说“一年不买房”,“买房子是爱国行为”,还是现在认为是“买房的好时候”,都是个人意见,既和市场无关,也和市民居者有其屋的愿望无关。

  那么购房时机怎么判断呢?还真是没有什么特别灵验的办法。官员管好市场的愿望和经济学家的理论分析,都不能拿来做置业的指南。

  道理很简单。因为尽量不让地产市场有剧烈波动,这是政府的愿望,我们可以期待,但不能完全指望。市场有自己的周期运转,政府并不能完全抚平周期的波浪。

  经济学家对趋势的分析,有时和地产商那些升值空间无限的广告一样,只能信其无,不能信其有。因为经济学家经常前言不搭后语,始终在根据市场真实的趋势变化,一天一论地来纠正他们的观点。这作为学术发言可以听一听。但买房子是那么高度地关系到你的生活,总在纠错之中的矛盾判断,怎么能够当你的购房指南?

  置业是普通市民的大事情,要冷静一点,谨慎一点,务实一点,应该看到购房根本无好时机可以轻易相信。只能根据自己的收入和需求,进行合理选择——除此之外,并无捷径。

  (作者系独立财经观察人士)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