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暗地设门槛 申请优惠房贷你被潜规则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暗地设门槛 申请优惠房贷你被潜规则了吗?
2009年02月20日 13:4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了你们报纸后去银行申请7折房贷利率优惠,但银行又额外要求我提供房产证。按揭还没满一年,房产证根本没有办好,这不是故意找茬么?”昨日,龙女士气愤地打来电话向记者反映申请7折房贷利率受挫的经历。连日来,本报接到数十起投诉电话,市民普遍反映银行在7折房贷问题上人为设置障碍。

  附加条件让人眼花缭乱

  央行去年出台一系列刺激房市的政策,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首套自住房可首付两成、利率打7折。直到今年春节后,各商业银行才纷纷公布存量房贷(2008年10月27日前审批的贷款)的优惠细则。

  然而,苦等了近4个月的“房奴”们要想根据银行公布的实施细则去申请优惠却不是件容易事。他们发现,不少银行暗地里又给出了一些附加条件,如果不按“银行的程序办事”,将很难如愿。不少人反映,少数银行要求客户提供房产证,否则就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房奴”们想不通的是,既然以前没有办下房产证银行也给了贷款,怎么现在要打折了无端又提出这个条件?

  周小姐则反映,银行说她的贷款是2004年办的,当时没有享受8.5折优惠,所以也不能享受7折优惠。关键是,实施8.5折优惠是2006年8月19日以后的事。当时央行为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我信用记录十分好,没有一次逾期,这是银行的陷阱。”周小姐愤愤不平。

  肖先生告诉记者,某国有银行要求他办一张信用卡并开通每月3元的短信服务,否则就不打7折。根据市民反映,银行的附加条件还包括存款、开通网银、不能提前还款等。

  半数“房奴”或无缘七折

  在名目繁多的附加条件下,多数银行的7折门槛变得高了许多。“我们行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尽管如此,经过初步筛选后,接近一半的客户无法享受折扣优惠,估计别的银行这个比例会更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该人士透露,作为同行,他对各家银行的“附加条件”都比较了解,并称之为“潜规则”。“银行或多或少隐藏了部分细则,这也是此前细则迟迟不露面也不肯公开的原因”,另一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职员向记者透露,因为客户群庞大,有些大银行将优惠细则的制定权下放给了支行,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有的支行为了扩展业务,譬如为了完成存款量、信用卡的发放量等,将折扣优惠权当做交换手段,对存量房贷客户人为设置门槛,导致部分客户被挡在了惠民政策门外。

  而焦点网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87812名接受调查的网友中,55%的人明确表示无法享受到利率优惠。

  潜规则“潜”了谁?

  优惠利率政策被人为打折扣让“房奴”窝火。而银行界人士却认为,央行只规定了利率优惠的下限,并没有统一的实施细则,并不具强制性。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银行的做法并不存在违规一说。双方各执一词。

  更现实的理由是,银行是企业,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国内银行目前的利润来源仍然是存贷利差,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是该项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而7折优惠利率的实施,无疑将会让银行房贷利润空间大大缩小,这是让银行在自己身上“割肉”。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打7折只有4.158%,与五年期存款利率3.60%相比,只相差0.558个百分点,加上各项成本费用,统一打7折将让银行基本无钱可赚。

  但央行房贷新政的本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银行自设门槛后,使得政策的落实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银行一直强调要客户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讲诚信,但自己却在7折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上遮遮掩掩并搞“潜规则”,这只会让银行的诚信打折扣,失去老百姓的信任。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