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造心灵的港湾:卧房系列的选择与搭配

2008年12月19日 10:06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一般来说,一个成年人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用来睡眠,但实际上很多人在卧房的时间远不止三分之一的时间,因为卧房不仅是睡眠的地方,还是平时休闲甚至学习、工作、娱乐的地方。在卧房,我们能享受到其他地方所不能有的放松和安宁。因此,卧房系列物品的选择和搭配在家居设计中显得尤为重要,营造一间温馨舒适的卧房,也是一片心灵的港湾。

  地板衣柜决定卧房风格

  卧房装饰涉及的物品比较多,包括建材、家具和一些小装饰品,而其中地板、衣柜与门窗无疑是卧房的骨架,决定了整个卧房空间的基本风格。

  在选材方面,卧房对温暖、柔和的材料比较青睐,忌金属、玻璃等偏冷硬的材料,就地面来说一般用地板或地毯,其中地板因为清理保养相对方便的缘故在使用面上又更胜一筹。据乐安居副总经理曹海灵介绍,地板大受欢迎除以上原因外还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类型、款式众多,从性能、价位、美观等各方面能满足使用者的不同需要,以她所在的乐安居为例,旗下百多个地板品牌,每个品牌多的有几十个系列的产品,少的也有十数个,每个系列因木种、纹理的不同又有十数个款式;二是地板加工工艺的进步很快,日趋成熟,防虫、防潮、耐磨、抗滑等性能比较稳定,且每过一段时间都有一些新的性能被开发出来,比如圣象地板的康树三层实木地板,采用独特的三层互锁结构,为中间层的木条之间留了足够的缝隙,保证了地板收缩空间,也实现地板的良好导热性,这些性能使地板的品质越来越好,相对“质价比”也更高。

  在风格方面,要尽量贴近卧房主人的性别、年龄、性格和爱好。比如时下的年轻人喜欢简约、现代风格,一般以素色或浅色系为主,地板及门、衣柜等也应配合这种设计风格的搭配选择浅色系的,像妍慧衣柜的产品基本都是此类风格;中年人比较喜欢沉稳一些的中式和乡村风格,多选择一些深色系的产品;而一些成功人士,则喜欢高品位的欧式或古典风格,像金钢鹦鹉地板的贵族古典系列,就很得他们喜爱。

  家具软装为卧房点睛

  如果说地板、门窗等建材产品是卧房空间的骨架,那么家具和窗帘、灯饰、挂画等物品无疑是它的“血肉”,一些最能体现个性的设计多是依靠它们来达成。家具和软装饰更容易出效果,往往一张床、一盏壁灯、一幅挂画,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比如灯饰,好的设计师在进行整体色彩的把握时往往会将灯光、窗帘透光等元素也考虑在内,并将其与卧房的色彩进行配合。在灯光的色彩选择上,卧室多以黄色、橘色或粉红等颜色为主,每一种颜色对应一种装修风格。另外,照明灯饰布置的地方也非常灵活,天花、墙壁、床头、装饰柜、挂画……都可安装,选择好的话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家具的装饰效果也很出众,往往和软装饰互相搭配,效果更佳。比如在乐安居福田店金富利专柜发现的一款南瓜凳就是以金属为底盘,而它的支架却是用野山藤做的,并在外面通体披上海绵和绘满繁花的棉麻外套,坐上去人会往里陷,有种被柔软和温暖包围的感觉。

  随着“轻装修,重装饰”理念的深入人心,软装饰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却也使很多人陷入一个“越多越好,越漂亮越好”的误区。实际上,软装饰的选择和搭配应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符合主人的年纪、爱好和性格,年轻人不喜欢深沉的装饰品,年纪较大的人不喜欢新潮的东西;二是看是否和整个卧房空间的风格相得益彰。卧房毕竟不像客厅,展示的意味少,休闲的意味多,以简约、轻松为宜,过多的色彩与物品不仅会引起视觉的疲劳,还会占空间,本来是用来装饰的物品,结果倒成了有碍观瞻的杂物。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