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价格大战在所难免 家具业警惕误入无序竞争怪圈

2008年12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出口家具成“受灾大户”

  外销转内销步伐加快

  某行业人士说,如果金融危机对内销家具有三成影响,那么对外销家具则有七成的影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欧洲等国家购买欲明显下降,作为中国家具最重要出口基地的广东,最近两个月出口已经明显受到波及。

  据了解,目前家具出口在受到外部需求急剧放缓影响的同时,明年还要面临美国环保新标准的夹击,出口前景不容乐观。“这项新标准对广东木制品出口业务的冲击将十分明显。”海关人士分析指出。加上目前中国外销家具订单频频传来被马来西亚、印尼分食的坏消息,这对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家具冲击不小。

  据行业人士分析,这种大浪的冲击会有不少企业面临倒闭,特别是那些OEM以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小企业。但是作为受到内忧外患沉重打击的出口业,明年进入国内市场的几率更大。

  美国需求下降也促进家具业大企业加速内销步伐。台升家具的产品原本全部出口美国,但去年开始,其也在国内市场试探性地推出产品,并于今年3月份首次参展名家具展,9月正式宣布进军国内市场,“我们将以多品牌、多渠道的方式拓展市场,目标是用五年时间,内销市场销售额达到20亿元,占集团50%的份额。”台升家具负责人表示。

  危机破坏性明年方显

  家具价格战或爆发

  对于国内市场已经饱和的家具业,加上外销家具开始开拓国内市场,而且不少家具界专家预言严冬还没到来,明年的形式将会更加严峻。如经济学家郎咸平曾说过:“继续衰落持续下去是肯定的。如果是家居制造业感到日子难过的话,我告诉你世界经济危机还没有冲击到我们,还没有开始冲击,目前只是国内经济问题所造成的打击,如果再加上未来几个月之内造成的金融危机那更不可想象了。”那么面对明年市场的更萧条,竞争的更激烈,是否会上演一场价格战呢?

  单从商家优惠活动的主题上看,已经闻到价格战的火药味道。业内人士分析,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市场大不如去年,在价格上的拼杀在所难免,明年有持续的可能性。

  据笔者调查,目前一些卖场应对市场萧条的唯一做法就是价格战,或是变相的价格战。更有甚者,采用买1000元家具返1040现金的惊人做法。

  例如,今年下半年以来,广东惠州家具卖场的队伍不断扩大。今年6月,壹马家居广场开业,今年10月美瑞美家家居生活馆、年年红家具连锁超市水口店开业,今年11月,金海马尚品名店试业,今年12月,盛家红苹果旗舰店试业。此外,在江北、东平等地,还有数家家具卖场正在筹备中。“在这些新店发展起来之前,我们更要把握好市场,争取主动权。”有家具商如是表示,而对新商家而言,“价格是打开市场的关键时期”。

  当笔者问及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明年是否上演价格战的时候,他表示这个恶性竞争目前还没出现,但他提到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当大家的生存出现困难的时候,价格的恶性竞争有出现的可能性。

  恶性价格战杀鸡取卵

  行业链携手共渡难关

  在内外夹攻的情形下,不少家具商采用降低价格来吸引顾客,以求得生存,我们无可厚非,但是维持市场秩序和规范也很重要。那么我们看看专家的意见。

  “家具业面临着两面夹击,很多人士将其归结为金融危机,是毋庸置疑。但这不是主要原因,行业本身市场秩序的破坏是不是更主要的原因?这是值得家具业去整体反思的。其实金融风暴仅是家具业目前所处困境的催化剂,市场的无序竞争才是中国家具业处境堪忧的元凶。”中国家协流通委员会执行主席、吉盛伟邦董事长邹文龙12月22日针对目前不少家具促销竞争的手段表示。

  对于价格战的危害,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也谈到不少:“大家应该警觉,一个是我们不能够再走原来的恶性竞争,你卖得便宜我卖得更便宜,那是自杀行为。价格上讲,我们还是不要恶性竞争,也不要跟着涨价风去走。保持我们行业比较稳定的增长,让大家都能够接受,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不要大面积的涨价,侵害消费者的利益。”

  危机在业内人士看来也似一场变局契机。华鹤董事长吴雪松强调认为,“危机过后,中国家具业的主旋律将是规范、务实,卖场、制造商和经销商要做到和谐共赢。” (张显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