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拐点论又引起争议 任志强:要死肯定银行先死

2008年04月13日 14: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房价“拐点论”又引起争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特别是今年一二月份,部分城市的房价开始悄然回落。尤其是深圳等一些城市的降幅数字在一些民众和学者的眼中具有了“标志性”意义。

  在博鳌论坛的“对话房地产”讨论会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再次坦言:“要死肯定是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房价到底是否出现拐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不主张提拐点,但主张关注房价。”

  任志强表示,房地产业远没到所谓的“拐点”,如果说2007年楼市有拐点的话,有的也只是“政策拐点”。房价指数只是判断产业走向众多指数中的一个,其他如土地量、供应量、竣工量、生产等因素也要予以综合考虑。“现在我们只看到部分地区交易量和房价这两个指标略有下降,但其他指标都是继续上升的。”

  潘石屹:

  去年房地产太疯狂

  那么,2008年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在回应前段时间“中国会有非常多的房地产企业在100天之内死掉”的言论时,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表示:“2008年的房地产特别困难,困难的原因有三点:第一,2007年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太疯狂了,疯狂到什么程度?去年一年房地产的销售是2.9万亿元人民币,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这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可是去年一年中国的房地产公司购买土地超过3万亿元,所以我觉得自己的钱花得差不多了。”但潘石屹认为:“我们的市场经济不是打仗,也不是搞经济斗争,所以,不用死多少、伤多少,其实就是把规模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困难就会过去。”

  一些到会的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坦陈:“缺钱”已成为当前房地产开发商的“头号难题”。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考验。

  陈淮:

  中国房地产并未遇低谷

  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有一段精彩的论述:“四季轮回是客观规律,市场中也有四季轮回,冬天肯定会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但是把冬天说成困难我想也不确切。实际上,我也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面对的是一个低谷,中国的城镇化不管有没有美国的‘次贷危机’,也不管有没有奥运会,总之它是一个需要20年到30年才能完成的长期发展战略过程。”

  陈淮进一步解释说,借给美国次贷的那些低端收入群体的银行不是中国的银行,向银行借钱的也不是中国的老百姓。所以,美国人得病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业就得吃药。

  博鳌声音

  房价

  “只要宏观经济还保持11.9%的GDP增速,房价还得像去年一样保持飞涨。”——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房子如果越来越贵,超出购买能力,那么房价上升一定会受到很大的牵制。” ——经济学者胡祖六

  调控

  “房地产的短期走势是看宏观调控政策。短期会出台什么政策我们不知道,有多大影响我们也不知道。”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政府的宏观调控也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变局

  “如果是2008年房地产商缺钱,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缺钱的时候房地产业的日子不好过,但我们可以理性地调整,让我们的规模调整到适合的程度,困难就会过去。”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