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景气指数持续回落 下半年房地产回暖可能性不大

2008年08月20日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房景气指数从2007年12月开始环比连续回落,到2008年7月份已连续8个月回落。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业下半年明显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7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已连续8个月环比回落,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6.1%。专家认为,这说明下半年房地产业很可能将继续维持调整,而未来两月业绩对于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相当关键。

  景气度持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2.36,比6月份回落0.72点,比去年同月回落1.64点。

  从分类数据看,房地产业也呈现较明显的景气回落态势。1-7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884亿元,同比增长30.9%,涨幅比上半年回落2.6个百分点。长城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黄清林认为,上半年尽管楼市已经下滑,但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近来出现的投资逐渐下滑值得注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房价回落趋势明显,房地产投资明年可能继续放缓,并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专家认为,投资放缓原因除了房价回落外,资金紧张是直接因素。7月份,全国资金来源分类指数为99.28,比6月份回落0.91点,同比回落3.36点。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22252亿元,其中,国内贷款为4572亿元,增长15.7%,增幅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

  在较受关注的房价方面,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继续呈现涨幅逐月回落态势。同时房价调整城市范围有所扩大,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共有17个城市环比下跌,6月为16个,而5月只有4个。

  在一线城市中,7月份北京、上海、深圳房价环比出现小幅上涨,但成交量继续低迷。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北京市7月住宅成交环比下降34%,上海环比下滑19.4%,深圳环比下滑12.4%。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还显示,上月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跌幅较为明显。如天津住宅销售均价每平方米6631元,环比下降6.4%。武汉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5299元,环比下降10%。重庆市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3977元,环比下降6.2%。

  “金九银十”是关键

  由于奥运等因素,业内人士认为8月份楼市仍不会有明显改观。而作为传统旺季的9、10月,对于开发商能否完成全年经营业绩相当关键。

  黄清林认为,今明两年楼市整体将呈现供大于求局面。尤其是上半年一些楼盘已经推迟了开盘时间,下半年全国楼市推盘量肯定将大于上半年。在这样的背景下,“金九银十”具体反弹力度将和价格紧密联系,如果开发商采取合适的降价促销策略,则买卖双方有望实现双赢。

  但降价也有阻力。一些开发商担心,此前一些城市的经验说明,即使降价也未必出现成交量大幅提升,这样开发商从营利角度将得不偿失,而且降价要面对已购房群体的压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虽然目前楼市僵持的焦点在于价格,但下半年房价依然可能只是小幅下滑,而不会出现大幅度回调。

  国元证券地产业分析师陆航认为,未来两个月成交量将有所提振,但更多体现在环比上,楼市出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很大,当前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地产业的调控政策也没有放松迹象。对地产业来说,明年情况甚至有可能更艰难。 (韩晓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