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拒绝提供贷款 深圳赴港买楼团“兵败”香江

2008年08月27日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在深圳投资楼市游刃有余、拥有10多套房产的赵女士,却在闯荡香港楼市时遭遇大麻烦。她申购的价值400余万元的住宅,因银行拒绝提供贷款面临房子和高达房款10%的定金两空的危险。

  在始于去年下半年的“进军香港楼市”热潮中,像赵女士这样的深圳买楼者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的深圳一个跨境买楼群体中,约有80%成员陷入无法贷款的困局。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美国次按危机和香港股市低迷影响,香港金融系统为规避坏账收紧银根,给贷款者开出了严格的条件。另一方面是两地差异,在内地贷款时被视为财产担保的房产和车,在香港并不受到认可,收入证明中明细一栏里没有注明是“工资”而只是写着“转账存款”的,也不受认可。

  赵女士已经为这道选择题苦恼了几个月:要么放弃已购的香港房产,代价是损失40多万港元的定金;要么成为等着“吃肉”的财务公司的猎物,以双倍利率申请贷款。

  2007年10月

  定金近50万 买维港海景房

  赵女士称自己在福田区拥有16套房产,但她拒绝将自己归纳到“职业炒房客”队伍,她名片显示,她是深圳一公司的设计总监。

  在去年9月份,一股“投资香港楼市”的风气初现。喜欢从“银行利率”层面分析楼市走向赵女士发现,与内地银行已到高位的贷款利率相比,香港银行的贷款利率不到3%,而且当时人民币对港元有汇率优势。“我觉得香港楼市刚进入上升通道,应该有投资空间。”

  2007年10月15日清晨,敢于尝试的赵女士登上了一辆开往香港的看楼车。面对热情高涨的深圳市场,香港一些中介公司甚至将看楼车开到了深圳,成批地拉深圳客户去香港看楼。

  当天的看楼车上,一共坐有70多名兴致高昂的团友。“当时去的第一个楼盘太低档,我没看中。”在赵女士和其他4名团友的要求下,这家香港知名中介公司又驱车将他们送往位于维多利亚港湾附近的楼盘。

  “那个楼盘我比较喜欢,70多平方米的三房,不仅每个房间都朝海,连厕所都是海景,比较诱人。”赵女士说她记得很清楚,当时中介表示内地客也可在香港银行做六成按揭,首付将近200万元。

  赵女士盘算了一下后,跟发展商签下了临时合约,刷卡支付了23.7万港元的50%定金。几天后,赵女士如期缴纳了另一半定金。

  赵女士提供给记者的临时买卖合约显示:这套位于九龙土瓜湾的住宅,是以474万港元成交。

  “我觉得自己付得起首期,按揭也没压力,而且我看楼有习惯,只要看中了,当场就签约。”赵女士说,这是她在深圳买楼养成的习惯。

  在赵女士成功买楼的影响下,赵女士的几名同事也加入到香港买楼的队伍中。据记者采访了解到,其中一名女士一次买了3套,总价4000多万,定金400多万,另一位朋友则预订了一套总价3000多万元的别墅。

  2008年4月

  联系贷款遭多家银行拒绝

  “他们这是把深圳的买楼惯例搬到了制度完全不同的香港,在资金流不足的情况下仓促下手,非常危险。”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昨天这样点评。

  按照香港法律规定,买楼者在缴纳10%的定金后,可拥有接近一年的按揭准备期,在这期间购楼者自行与香港的银行办理按揭手续,如果提前办完手续,地产商还会给购房者返还几个点的房款。

  今年上半年,赵女士成功将海景房租了出去,每个月可拿到1.5万港元的租金。4月份,受开发商“返还房款”的优惠条款的刺激,赵女士开始自行联系银行办理按揭手续。

  “当我最先联系渣打和汇丰两家银行时,突然发现问题出来了。”赵女士说,两家银行先后拒绝了赵女士的贷款申请。

  几乎就在同时,首波深圳的跨境买楼者都发现了这样的问题。购买别墅的李女士说,她联系了香港好几家银行,几家银行一听到她是内地人,一口回绝了她的贷款申请。

  “大银行根本就不跟我谈,小银行还会看下资料,但在折腾一番后,也同样是以拒绝收场。”在深圳有稳定收入的曾先生说,他和朋友联名购买了一套房产,他们俩每月的固定收入在5万以上,但香港的银行还是非常严格,而且严格到令人绝望。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