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将挨家挨户清缴房租税 公务员不缴要追责

2008年10月09日 16:4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以前很多房东没把这当回事,以后征收由办事处挑大梁,租房情况他们更知根知底

  包租公包租婆再想漏交房租税可不容易了。

  昨日,郑州市政府转发《郑州市地税局开展私房租赁税源清查工作方案》,从下月起,郑州市将开始挨家挨户普查房东的缴税情况。

  方案

  公职人员出租房屋不缴税要追责

  清查将从11月1日持续到12月31日。两个月的时间里,郑州要把各出租房屋“逐户登记造册”。各大商场、市场、沿街门店、城中村和住宅小区,都是清查的重点。

  这不是郑州市第一次开展清查,但这次“动静”跟往常不一样。

  以前的清查,是地税部门“单枪匹马”自己干。这次,“挑大梁”的任务交给了办事处。

  郑州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作为税务部门,人手有限。而办事处作为基层单位,更了解辖区情况,也更容易发动群众。谁家是自己住、谁家的房子在出租,街坊邻里更清楚。把工作交给他们,更便于摸清各家各户的情况。

  另外,这次清查还是市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

  各县(市)、区地税局将跟办事处签《房屋租赁委托代征协议书》,税款由办事处组织集中征收。这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人偷税、抗税,公安部门将负责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如果发现有公职人员有房屋出租收入,但不依法纳税,监察部门也会介入,必要时还要追究当事人的行政责任。

  此次清查不是“一阵风”的事。这些房屋出租信息,地税部门都将录入房屋租赁税收管理系统软件,进行统一监管。而办事处也将继续调查辖区内是否有新房东出现。

  担忧

  可能催高郑州租房价格

  在纬三路与经八路交叉口附近租房的小丁担心,让房东缴税,房东租赁成本高了,会不会借机提高房租?

  “家天下地产”在郑州主营房屋中介,公司的张先生从2002年就开始接触房屋租赁。他以前在上海主要做高端租赁市场,在他看来, 那里的房屋租赁税收得很容易。

  张先生说,那里很多房子是跨国公司给员工租的,月租基本都在6000元人民币以上。而这些支出,是要拿发票报账的。所以,房客租房就像买东西一样,会主动索要发票,这样税务部门就很容易掌握租赁市场。

  但到郑州后,张先生感觉这样的情况明显少了。他说,这里大多是个人自己掏钱租房,几乎没有碰到过索要发票的。

  “缴税的支出最终肯定会转嫁到房客身上。”张先生说,就像二手房买卖一样,政策明文规定税款应该由卖方出,可实际上,最后都是填了卖方的名字,买方掏的钱。让卖方掏也行啊,原来准备卖20万元的,现在卖21万元。而如果郑州确实开始大面积缴纳房租税,终将导致租金上涨。

  现状

  除金水区 缴税的房东没多少

  郑州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金水区开展房屋租赁税治理比较早,而纳入地税部门管理的房东除金水区外寥寥无几。

  昨天下午,记者以租房名义联系了多个房东,当问房屋出租税由谁承担时,大部分房东表示没听说过出租房屋要缴税。

  在经八路与任寨北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表示从来没听说过这个税,也没听过哪个房东缴过这个税。

  每年房屋租赁流失多少税款,目前郑州市还没有一个全面的统计数据,但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仅以金水区为例,自从2006年开展房屋租赁税三项治理以来,金水区已经连续两年每年征集租赁税款3000多万元。

  郑州市各区政府曾公布数据显示,2007年8月,中原区开始了房屋租赁业税收专项整治,全区房东共缴纳了150万元的税款;金水区在2007年7月~8月开展了房屋租赁税专项治理行动,归丰产路办事处管的7个城中村共904家租赁户就缴了120万元税款。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