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楼市需要救吗?专家:房价虚高泡沫还未挤破

2008年10月21日 14: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马继鹏 李画

  本期嘉宾:

  任 宏: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岳锋钢:DTZ戴德梁行华北区综合住宅部主管

  郭士英: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黄兴文:北京师范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

  【背景】

  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救市传言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称,针对持续下滑的房地产市场,中央政府已在制定一系列救市政策,并确定了一些具体的实施办法。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这是否能视作官方的正式表态呢?

  中国房地产市场由2007年的“黄金时期”走到今天的“行业严冬”,短短一年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由原先的卖方市场转变为目前的买方市场。购房者对房价理性回归开始充满着期待,与此同时,“救市”的声音却不断传出。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将如何演绎?本报整理报道

  房价虚高泡沫已挤破?

  【反方】

  以目前的房价水平来说,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以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对比当地的房产价格来说,基本上没有多少地方的居民会认为房价是便宜的。国内房价过高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这个问题,政府只要对市场做一个最为简单的调查就一目了然

  易宪容:以目前的房价水平来说,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以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对比当地的房产价格来说,基本上没有多少地方的居民会认为房价是便宜的。国内房价过高是不争的事实,对于这个问题,政府只要对市场做一个最为简单的调查就一目了然。

  房地产消费是可以扩大居民的内需,并通过这种内需扩大来带动几十个行业的发展。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这种内需扩大是建立在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价格水平上,如果不是这样,居民住房消费的扩大根本就不可能。但是,在目前的房价水平上,国内绝大多数居民都没有支付能力进入,那么,这样的内需扩大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同时,国务院提出“降低住房交易税”当然是好事,但是对于一般居民来说,差距仍然较远,房市价格下调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任宏:我认为,持续数月的房地产低迷,受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比较大。打个比喻,中国的房地产就像一个病人,而政府是医生,医生帮助这个病人治病,重新回归理性、成熟。从目前的治疗效果来看,尽管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萎缩,但是并没有出现实际房价大幅下降现象。这说明,宏观调控的力度还不到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还没有挤破。治病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没有人会欢天喜地地接受开刀,但是病治好了,也就能恢复健康,这是一个不能省略的过程。

  郭田勇:房地产市场作为一种商品市场,它的价格肯定要反映供求关系,现在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就已经说明了问题:房价太高。房地产价格已经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购买能力,所以,房地产价格下降是必然的。

  如今,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坚持不降价,一直幻想着房价还能再次回到2007年的水平,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不太现实。2006年到2007年房价的过快上涨已经“消耗”了大批潜在购房者,现在中国的潜在购房者已经出现断层现象,潜在购房者群体的成长速度远远落后于房价的上涨速度,所以供给和需求之间出现了落差,如果房价不降,供需之间的“鸿沟”就难以消除,潜在的购买力就无法激活,房地产商的资金链自然会越绷越紧。

  黄兴文:在市场内因和政府强有力调控措施的双重压力作用下,中国房地产业也结束了“黄金十年”,市场进入周期性的萧条期。对于开发商而言,最迫切需要的是资金,而能够获得资金的渠道少之又少,银行的大门早已关闭。在中央银行的严密监督下,加上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前车之鉴,没有多少银行敢冒险给昔日的“朋友”伸出援助之手。

  目前,不少开发商想尽一切办法来获得资金,实际上,最好的办法是卖房、或卖项目,从市场收回来的资金才是真正的救命钱。

  【正方】

  以北京为例,尽管确实存在个别虚高的楼盘,但北京的房价并不存在所谓的“泡沫”,因为一些高档住宅项目,确实是因为其建在高档地区或者拥有不可复制的景观,如北京CBD地区,该地区的住宅性价比很高。要谈房价,还需要审视产品本身,房价是否还具有上升趋势,是否真正虚高

  岳锋钢:就北京地区来看,市中心的房价并没有实质性松动,特别是奥运之后,北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等有了明显的改善、服务水准大大提高,城市的吸引力正愈来愈大。

  与此同时,华北地区二线城市的城市化进程很快,户籍管理制度正逐步放松,居民收入水平在稳步提高。从长远来看,以京津为核心的渤海湾地区将快速发展。其中,北京的吸引力更是巨大,加之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因此,目前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并不会影响北京旺盛的实际需求。

  我个人认为,尽管确实存在个别虚高的楼盘,但北京的房价并不存在所谓的“泡沫”,因为一些高档住宅项目,确实是因为其建在高档地区或者拥有不可复制的景观,如北京CBD地区,该地区的住宅性价比很高。要谈房价,我觉得还需要审视产品本身,房价是否还具有上升趋势,是否真正虚高。

  但是,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也的确出现了部分开发商打折促销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部分地产商的现金流、资金链十分紧张,以“割肉”来换取流动性。但是,当看清了国际国内形势之后,调整期过去,房价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