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杂院、小套楼、新住宅 兰州人30年住房改观大

2008年11月12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兰州11月12日电 三十年间,从大杂院的平房到拥挤的小套楼房,再到宽敞舒适的高楼,许多兰州人这些年有着多次的搬家经历。三十年间,兰州人住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兰州的居住状况可以用“功能混杂”这四个字概括。年龄在四五十岁以上的兰州人都会清楚的记得,在那个年代,兰州市还没有多少楼房,大多都是平房、大杂院,几家人共用一个厨房和卫生间,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曾经有无数的人在那里结婚生子,奏鸣着锅碗瓢盆交响曲。

  对于住房的窘迫和尴尬,许多兰州人至今记忆犹新,那个年代是“福利分房”时代,房子面积分配的大小要根据家里人口的数量。一般是一家三四口人,甚至老少三代一起吃、住、生活。

  “我们兄弟姐妹6个,床上是个大通铺,一到晚上,6个枕头齐唰唰摆成一条线,我们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慢慢长大的,哪像现在的孩子能有独立的房间。”兰州居民葛师傅回想当年的情景时说。但那个年代,如果能告别平房住进楼房,那怕楼房再简陋、面积再小,一家人都会兴奋不已。

  据《兰州市志--房地产志》记载:从80年代开始,兰州市加快了住宅建设步伐,仅1979年至1989年的11年间,国家用于住宅建设的投资总额19.43亿元,占同期基本建设的26%。

  1980年以后,兰州市政府对10多个居住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造。截至1989年,旧城区开发施工面积119万米方米,拆除旧房60.7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0万平方米。有43000户居民迁入新居。

  1985年,兰州市被列入向个人补贴出售住宅的试点城市,标志着兰州市住房制度改革的开展。

  1992年以后,经过大规模住宅建设和旧城改造,兰州市已呈现出高楼林立、交通畅达、建筑造型多样、风格各异的现代化都市景观。90年代后,兰州市房地产市场取得巨大突破,市场迅速成熟起来。

  数据显示,2001年,兰州市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费用为3085万元,是1998年的4.3倍。多功能、配套型、服务性的房地产物业管理在兰州悄然兴起。

  九十年代末,由于商品房的兴起,兰州市开始有了一些环境优美的居民小区,买房已经成了这时期的热门话题,兰州的老百姓不惜为买到一处心仪的住房东奔西跑,看房选房乐此不疲,特别是一些富起来的人又开始了再一次的搬迁,生活的舒适程度和方便程度又有了新的提高。

  2008年,兰州高楼大厦林立,花园小区、园林别墅已不鲜见。现在的兰州人对住宅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选择,不但要求房屋的朝向好,布局合理,还要考虑居住环境,物业的服务和公共设施是否到位,而在房屋的装修上也可谓富丽堂皇。

  兰州市房地产管理局的消息说,兰州市自1998年开始实行经济适用住房政策以来,解决了一大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2006年,兰州市政府确定为民办实事,统一建设经济适用住房50万平方米。2007年,政府进一步加大统一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力度,把统一建设1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确定为当年市政府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2008年,兰州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使全市城镇1.25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得到了改善。 (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