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为改复式房一楼住户挖地忙 律师:涉嫌非法搭建

2008年11月18日 12: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楼下业主忙挖地,楼上住户忧塌楼。从今年年初开始,广州白云区黄石西路一大型楼盘出现“挖地热”。一楼住户一家接着一家地将房子地面挖低,幅度达五六十厘米。直至昨日,已经有约6户业主出此“下策”,把房子改装为“复式别墅”。楼上住户担心楼宇结构出现危险;管理处称事件还有待确认;律师说该行为涉嫌违规;工程人士建议业主聘请专家查验楼宇安全。

  现场:底层住户“跟风”挖地

  事发位于白云区黄石西路一大型楼盘。如果只是随意路过,很难发现那几栋楼房的一楼住宅原来“内有乾坤”。正常的一楼住宅是建在离地约50厘米的地阶上,也就是说,与屋外的地面相差一截距离。而在35号和36号楼的底层, 从屋外透过落地玻璃窗,可以看见用水泥砌成的白色地板,地板将一楼住宅一分为二,变成简易的“复式阁楼”。

  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了另一番景象:对比37号与35号、36号住宅,不难发现双方地面高度不一。37号房子的地板比35号、36号的高出一截,房子地板离地面有60厘米高。据了解,没有经过改装的37号房是小区单位的“原貌”,35号、36号等房子都是加工品。

  温先生于2005年入住该楼盘一期,是第一批业主。他家对面是二期住房,业主多数在2007年入住。据他观察,“挖地风”始于39号住宅,那是去年年末的事情,至少6户人家在今年内陆续改造完工,工程也就需要2个月左右。不仅住宅业主如此,连商店也加入挖地。35号除了居民住宅外,另有一家商铺建在路边,目前也正在施工中。

   业主担忧:楼上住户受威胁

  住在3楼的温先生就不无忧虑地表示,楼宇设计原本就是有着定则,循规蹈矩而建,如今,底层的业主们相继将地基改动,难免让人为随之而来的后果感到担忧。“他们自己住进了别墅,由此受到性命危险的威胁可是我们住在楼上的人。”温先生强调说,“我们住楼上的人真的是每天在担心着。”

  36号楼至39号楼是该楼盘的二期住宅,楼高19层,如今已几乎全部入住。温先生介绍,面对楼上住户们提出的投诉,小区管理处曾表示,私自改建属于违规行为,已对牵涉的一楼业主作出劝导,并多次用各种办法提出警告,“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为此,记者咨询了该楼盘管理处,负责人吕女士承认接到过不少业主对此事的投诉,“可是详情需要进一步的跟进,以便核实状况。”

  工程人士:改造不能破坏结构

  陈先生是广州一装修工程公司的负责人,有着近二十年的楼宇施工经验。他表示,私自挖低房屋地面,其实是一个商品房中存在已久的问题,但类似该楼盘这么大规模的改建很少见,确实存在出现结构性危险的可能。

  陈先生介绍,所有房子都有着规划中的结构,副墙可以推倒重起,主墙、大梁等都是不可随意改变的部分。在挖地的过程中,如果住户破坏主体框架、钢筋等基础,造成的危险更是巨大。他建议,遇到此种情况的住户,可以取出大楼建筑图纸,邀请专业人员到场进行检查,以求周全。

  律师说法:已涉嫌非法搭建

  广东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的刘延宇律师表示,住户在没有经过报批的情况下,便擅自挖深地基,已经涉嫌“非法搭建”的罪名。至于有没有因此造成危险性,伤害公共安全,仍然需要经过有关人士的鉴定、确认。楼上的住户,感受到自身的利益与安全受到损害,完全可以向城管等相关部门反映,由其采取法律手段,制止情况的恶化。(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曾繁莹)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