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着千万豪宅赖债700多万 法院要求强制搬家

2008年11月20日 13:44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住在价值千万的临江豪宅里,却拖欠银行借款423万元不还。马军原以为打着“唯一住房”的旗号,可以保住这套豪宅。

  但黄浦区人民法院在保障其生活必需的情况下,利用“大房换小房”的方式,强制马军一家三口迁出豪宅。

  预计到本月底,这套豪宅将进行第三次拍卖。

  住“世茂滨江”不还贷款

  今年1月28日,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起诉马军及其妻儿三人,要求偿还欠款、利息共计421万余元。

  黄浦法院审理后查明,2004年4月,马军与该行签订《购房抵押借款合同》,将世茂滨江家园一套290多平方米的豪宅作为抵押,借款396万元,期限20年。然而,截至2007年12月,马军连续3期未按约还款。

  当天,黄浦法院一审判决马军10日内偿还贷款及利息421万余元,另需支付诉讼费2万余元。

  但马军拒不还款。在案件执行阶段,黄浦法院陆续收到全市其他法院涉及马军一家的案件。据初步统计,马军在黄浦法院还有两个案件未履行完毕,在徐汇法院有十几起未履行案件,马军一家三口欠款总额高达759万余元。

    拿“唯一住宅”当盾牌

  “我们当即查询了本市12家银行,居然没有发现马军一家的任何账户资料,而除了世茂滨江的豪宅外,马军一家名下也再没有其他房产。”黄浦法院执行庭庭长刘庭碧说,法院意识到,这很可能是马军一家为了不还钱而故意藏匿财产。

  执行马军欠款的唯一希望,落在了他位于世茂滨江的豪宅上。4月14日,法院告知马军一家,将依法对马军等人名下的这套豪宅予以拍卖、变卖。经评估,该房屋当时市场价为1156万元。

  然而,马军一家对此毫无反应。9月17日,黄浦法院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马军等人在7日内将这套豪宅交付法院。

  到这时,马军突然声称,这套豪宅是其一家三口的唯一住房,法院要处理就是让他们一家睡到人民广场上。

    法院决定大房换小房

  法院经过研究,认为对于马军这种一边住着豪宅一边叫嚷没钱、只要享受却不履行义务、不讲诚信的人,应当采取坚决措施。

  经过计算,马军居住的临江豪宅拍卖后,所得钱款在清偿债务后,多余部分足够他和家人换个小房子居置,因此,本案完全具备执行条件。

  随后,执行法官给马军发放了5000元,用于他和家人在房屋拍卖成交前租房。“我们告诉他,如果用完了,可以凭借续租合同再到法院领钱,直至房屋拍卖成功,当然居住标准不能太高。”刘庭碧说。

  事实上,截至昨日,马军再没有到法院领取租房款。“这从侧面说明,他们可能还有其他的居住房屋,只不过可能为了逃避债务而不在他们名下。”法官说。

  目前,这套临江豪宅已经流拍了两次,法院打算本月底进行第三次拍卖。

   ◇ 执法目击

    “唯一住宅”里

    整条整条摆着名烟

  今年9月25日上午9时30分,黄浦法院执行人员到马军居住的世茂滨江家园豪宅内清场,发现这套290多平方米大的房屋装修豪华,从客厅还能看到黄浦江。

  豪宅的衣橱里放的几乎全是名牌服饰及包箱,60元一包的云烟整条整条地随意放在屋内。

  与之相比的是铺在地上的被褥及散放在地的衣物、电脑、电视机等。“这显然是马军等人为了阻止法院执行,而临时居住在此,实际上他们老早就悄悄地住在其他地方。”执行法官说。

  在法官清理房屋期间,马军赶来,大声要求在场见证的物业人员离开。当执行人员出示搜查证后,他才悻悻离开。然而,马军并不甘心,当天就带着妻子跑到法院大门,铺开被褥席地而坐示威。鉴于马军的行为,法院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记者 李燕)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