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年终租房“抄底”有诀窍:警惕隐性成本 避免骗租

2008年12月26日 14:42 来源:房地产时报 发表评论

  2009年1月26日是春节。从今年12月开始,上海提前迎来年底租赁“换房”潮。

  从11月下旬开始,上海租赁市场逐渐步入淡季。“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全市租金均价为2537元/月/套,环比降幅为3.27%。同时,受国际经济因素影响,一些外籍人士离沪造成局部地区(如古北等外籍人士居住集中区域)租金水平明显下降,降幅达10%左右。

    年底换房是好时机

  从租赁市场租金走势来看,淡季租金微降是租客年底换房的好时机。年底租客换房一般距离春节前一个半月已经开始,从每年12月末至1月初迎来高峰期。大规模退房现象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一个月,也就是1月末至2月初这段时间里,主要受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离沪影响。由于2009年的春节提前,换房和退房高峰应该也相应提前。

  目前租赁市场保持供大于求的态势。 “我爱我家”最新统计,供需比为1.53∶1。另外,受买卖市场观望情绪影响,一部分房源陆续转售为租,进一步增加了租赁房源的供应。基于这些市场的利好,今年年底换房租赁交易可能会比往年有所提升。

    找房关注轨交沿线

  从租赁市场行情来看,房源供应充足,高性价比的住宅比往年多,比如梅陇板块、地铁1号、2号线起始站、沿线周边地区等。部分外籍人士离沪促使外籍人士聚居区域的租赁房源较大释放,同时,10%左右的租金下降使得相关区域成为现阶段性价比较高的区域。另外,由于这两年人们更多关注新开通地铁沿线租赁市场,如地铁8号、9号线等,而传统的地铁1号、2号线,以及3号线沿线房源仍具有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等显著优势。租金与新开通的轨道交通线路相比更加稳定,因此,是年底理想的“抄底”房源。

    租房警惕隐性成本

  “我爱我家”建议,年底换房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尽量选择长租和租金季付、年付等方式,这样可以获得更大的优惠。同时,年底租房也存在一定的隐性成本。比如,目前租住的房屋尚未到期,若换租,租客必须面对违约金问题。如果选择远距离、跨区域的换房,那么搬家等成本也应适当考虑。

  岁末“抄底”租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尽量到大型中介公司办理租房业务,避免遭遇“二房东”或者“骗租”等行为;年底换房人较多,租金是多租客关注的焦点,可能会出现一些以低租金为“噱头”的不法出租行为,承租人应该擦亮眼睛,不要贪图便宜而因小失大;年底租房、看房多注意安全问题,到正规中介公司签署正规的租赁合同。(记者 唐颖豪)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