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跳槽”风起 高薪工种向低薪流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行业“跳槽”风起 高薪工种向低薪流动
2009年01月09日 1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希望在2009年跳槽到一家国资房地产公司,工资不高,但工作不会那么累。”某知名房地产公司上海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沈雪(化名)表示,公司不断有同事离职又不招聘人手,工作量几乎翻了一番。有类似想法的,不止沈雪一人。2008年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进入2009年,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正在悄悄酝酿跳槽:高薪向低薪工种流动、大公司向小公司流动、地产行业向非地产行业流动……

  流向一:国资房地产公司

  在经历了2008年第四季度的裁员后,民营房地产公司各岗位的工作量都出现了大幅度增加。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的建筑设计师表示,目前他们公司在干活的设计师就只有她一人,需要管理的项目却有六七个,每天得应付不同项目的项目经理,加班到晚上八九时是常事,甚至连双休日都要加班。

  宁弃高薪、高职位,也要获得正常的休息时间,成为很多房地产从业人员的共同想法。尤其是很多从国资房地产公司出来的房地产从业人员,跳槽到民营房地产公司前,大部分工作清闲,工作压力也不大。他们中的很多人,想再次回流到国资房地产公司,一来工作相对稳定,二来收入也不会太低。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薛建雄统计,2008年上海房子卖得最好的开发商,几乎都是国资房地产公司,如上海新长宁集团开发的天山怡景苑、天山华庭和天山星城等,2008年上半年就卖掉了一半多的房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房地产公司大多没有在2007年购买土地,与其他公司相比,压力要小得多。同时,在2008年下半年,在建材价格、动迁成本降低以及政府提供更多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大量开工建设新项目,2009年不愁没活干。尤其是国资房地产公司的工资虽低,却有一些额外收入,这是民营房地产公司所不能比拟的。

  除了国资房地产公司外,外资房地产公司由于工作压力没有那么大,且收入往往要高于民营企业,因此也是房地产从业者青睐的对象。但是这些企业通常偏好外资房地产公司从业人员,内地房地产从业者去这些公司工作的机会不大。

  流向二:项目少的小公司

  “在小公司锻炼、积累经验,然后再跳槽去大公司发展。”很多职场人士这样设计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房地产行业的从业者也不例外。然而,这一职场发展的金科玉律,却遇到了挑战。目前,一些房地产从业人员却希望从项目多的大公司跳槽到项目少的小公司任职。

  据2008年成交的土地资料显示,小房地产公司比大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周转能力更强,销售压力明显小于大公司。

  一家小型房地产公司市场部经理蔡华(化名)表示,由于2008年市场走势不好,公司一直处于半休息状态,没有开发任何项目。虽然,他们的收入减少不少,但工作也相对轻松,没有大公司那么大的压力。

  尤其是公司的负债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裁员、降薪的事情虽然在很多房地产巨头发生过,但在蔡华的公司里却仍没有发生。蔡华的轻松,让很多房地产从业者羡慕。一些“不求上进”的业内人士纷纷希望能跳槽去小公司发展,以求安稳和相对“清闲”。

  据已公开报道的几起跳槽事件中,就有几个地产界的知名人士从项目多的大公司跳槽到项目少的“小”公司,如金地集团广州营销总监梁秀蕾已离任金地,回归销售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国奥园地产集团。

  流向三:非地产行业

  “早知道,我还不如回原来的单位,干编辑的活。”一位此前从传媒行业跳槽的编辑十分后悔,2008年9月,他刚刚从工作了多年的报社,跳槽到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市场部副经理一职。

  当时,很多人对他十分羡羡。以常人的眼光看,从编辑转变为房地产公司的市场部副经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然而,跳槽之后,他却发现做房地产公司的市场部经理,远没想象的那么好。对比每个月的工资,市场部副经理的月薪和编辑的基本工资持平,而且还没有稿费。不仅如此,公司整个市场体系还没有建立,他必须再招募员工,建设自己的团队。但公司给的工资预算很低,让他很难吸引到经验丰富的人才。因此,他又想重回传媒业,重操编辑旧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设计、工程、财务、市场等领域的从业人员,都有回流本行的想法,尤其是一些房地产公司并不十分看重的工程部项目经理,很有可能被“挖角”到大型城市基建单位。

  分析

  业内人士:被动跳槽的多

  事实上,主动从房地产业撤离的,仍然是房地产从业人员中的一小部分。

  “目前大部分公司都是只减不招,就是想跳槽,也没有地方可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据他介绍,能够离开地产行业进入其他行业发展的,主要是那些管理、营销类人才,受专业限制小。其他如市场研究、策划等岗位,由于专业性较强,通常很难离开房地产行业,转向其他单位。

  “只有那些能力较弱的,会选择现在离开。”根据他的观点,大部分房地产业人士,尤其是公司高管,很少愿意从大公司主动“降职”去“小”公司发展。愿意离开的只有公司中层以下,原因很简单,“压力实在太大。”

  和他的观点一样,薛建雄也认为,目前离开房地产行业的,几乎都不是挑大梁的,而是各公司边缘化的“小角色”。“他们大多已经得到了公司人事部门或上级主管的‘暗示’,因此自动离开。”

  薛建雄以营销总监职位为例进行分析,民营开发商根据销售业绩考核营销总监,给予相应的收入。2008年以来,楼市销售低迷,很多靠提成和奖金过日子的营销人才,只能拿底薪。

  相比之下,国资房地产公司并不完全根据业绩表现考核营销总监、市场经理等营销人才,他们即使干得不好,收入也不会大减。特别是很多国资房地产公司会把销售工作外包给营销代理公司。

  在当前的市场,很多项目常常一年要更换两三个营销总监、销售经理。相比之下,国资房地产公司所体现出来的稳定和清闲着实让人羡慕,离开民营企业,回归国资房地产公司便成为很正常的事。(杨羚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