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售楼员的楼市回望:高房价时代已渐行渐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名售楼员的楼市回望:高房价时代已渐行渐远
2009年01月15日 10:18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火爆的购房场面让售楼员王笃海感觉“自己还是个挺重要的人物。”

  王笃海有一个已经磨旧的小本子,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许多电话号码。“这一串串电话号码就是一笔笔巨大的财富,就是大把大把的人民币。”

  “由亢奋转入低迷的拐点在2008年初露出端倪。”过高的房价对于普通民众家庭已成为无力消费的奢侈品。

  王笃海对楼市政策有着强烈的期待,“我觉得最近的一系列政策已经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未来房地产业有望在小幅波动中,实现稳中有升的走势,但大趋势将是高房价时代渐行渐远。”

  这个冬天,对于王笃海来说,是那么寒冷而又漫长。“从山东来北京已经6个年头了,还是头一次感到北京的阴冷。”王笃海拎着黑色手提包在学院路北口迷茫地四处张望。他看了看腕上的手表,已是正午时分,决定简单地吃过午饭后直奔上地城铁站,散发他的售楼小广告。

  “楼市寒冬到底能持续多久?这要去问经济学家,我只知道现在售楼员的日子实在不好过,购房者都在观望等待。”说起北京楼市,干了近6年售楼员的王笃海一脸木然。

  王笃海对楼市的凄冷感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房地产市场状况。中国楼市,正在经历着一场极度深寒的季节——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从排队购房到持币观望——“楼市拐点说来就来”

  今年36岁的王笃海是北京千千万万个售楼员中的一员。6年前,毕业于山东建筑工程学院的王笃海在济南工作几年后,怀着对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只身一人从山东闯入京城,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考察,毅然加入了售楼员的行列。6年中,王笃海结识了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老乡和朋友,再加上他的专业优势以及与生俱来的较强的公关能力,自然在争取客户上多加了不少分数,他也由此成为北京业界颇有名气的资深售楼员。然而,就目前而言,这些优势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

  据王笃海透露,售楼员的收入是底薪加提成。目前北京售楼员底薪相对固定,大致1000元左右,提成通常是房价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之间,部分公司也会给出千分之五甚至千分之七的“巨额”回报。“北京售楼员的好日子一直持续到2007年。”王笃海告诉记者,“我至今对2007年火爆购房的场面记忆深刻,因为那时身边的朋友也曾找到我帮着弄号买房子,那时我感觉自己还是个挺重要的人物。”

  在王笃海的黑色手提包里,有一个已经磨旧的小本子,那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许多电话号码。这个小本子可是王笃海的宝贝,因为那上面记录的不仅仅是已购房客户的电话,更多的则是被他们称作为“准客户”的潜在购房客户,有自己联系的,也有通过老乡、朋友介绍的。在王笃海看来,“这一串串电话号码就是一笔笔巨大的财富,就是大把大把的人民币。”

  然而自从2008年初开始,王笃海这个小本子的用途就有些“失灵”了。确切地说,从2007年底,王笃海就明显地感觉到了楼市风向的转变。“我‘盯’了两年的一个准客户,说好2008年初要买房准备结婚的,不料我接连打了三次电话,对方的回答是‘等等再说,报纸上说2008年房价肯定会降的’。”

  王笃海细细思量,这名准客户的想法不无道理,“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人们忽然发现手里的钱变少了,就算再担心房价上涨,可以寅吃卯粮,但不能不吃粮。看着周围房奴们生活水准急转直下,很多人怕了。毕竟,还是要量入为出。而政府对于楼市仍在进行调控,利息越加越高,低收入者遑论买房。”王笃海告诉记者。

  “购买力的过度透支使得市场渐显疲软,交易量开始萎缩,由亢奋转入低迷的拐点在2008年初露出端倪。过高的房价对于普通民众家庭已成为无力消费的奢侈品,许多家庭患上了住房焦虑症,有价无市的状况在蔓延。”王笃海告诉记者。他向记者出示了2008年3月份的一张《中国证券报》,上面刊载了新华网的一项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当初,过半数人对买不买房问题持观望态度,还有超过30%的人根本就不考虑买房。“这表明过高的房价已超过市场所能承受的临界点。”王笃海据此作出判断。

  据王笃海回忆,从2008年初开始,对于不甚明朗的市场时局,一些商业银行开始对地产商的开发贷款采取审慎态度。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对于地产商来说,在央行数度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从紧货币政策下,房地产企业开始由“地荒”转为“钱荒”。现金流的紧绷,迫使部分开发商要么降价回笼资金,要么加大财务成本寻求高息贷款。面对两难选择,理智的开发商大多低调降价以备过冬。而低价售楼反而使众多购房族产生了持币观望的心态。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一切又都在意料之外。从排队购房到持币观望,没想到楼市拐点说来就来了。”王笃海感慨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