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孩讲述"理财经":三年时间巧购三套房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女孩讲述"理财经":三年时间巧购三套房产
2009年02月03日 11:28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时时自称为"房奴",但朋友们还是经常揶揄她"地主老财",每次小米都只是笑笑。如果走在大街上碰到小米,你绝对很难想到,眼前的这个时尚新潮的80后女孩名下已经有了三处房产。每次说起自己的"理财经",特别是三套房产的来龙去脉,小米都颇为自得。"今天的一块钱比明天的一块钱更有价值",这是小米嘴里最常冒出的句子。

  小米曾是北京一所著名大学商学院的高材生,2003年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知名外企供职,月收入不菲,算是一个标准白领。2005年的时候,在父母的资助下,小米买了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提起这套位于奥运村的房子,小米的兴奋溢于言表:"那时候房价还不算太高,140平方米的房子也就140万元,现在这套房子的市值已经翻了将近一倍,已经到260万元了。"当时就买这么大的房子,一方面考虑到父母经常到北京来,另一方面也是本着投资的念头,"有奥运概念支撑,在奥运村地段存个房子肯定比存钱划算得多"。

  其实,小米的家境非常不错,父母在江苏老家经营着一个规模不小的木材厂。当时家里的资助加上自己的积蓄足以全额付清购买那套房子。但是小米执意要用贷款的方式买房,父母和身边的朋友都劝她,何必要和自己过不去,背着贷款还20年,还白白给银行打工。

  学经济的小米当然也算过贷款买房的成本:贷款90万元,每个月还贷6800元,贷款期限20年,最后连本带利还给银行160万元,也就是有70万元的利息都交给了银行。

  看起来的确不怎么划算,但小米用"机会成本理论"给父母算了另外一笔账。如果一次性付清的话,那么相当于把90万元都押在了不动产上,也就相当于放弃了用这90万元来"钱生钱"的机会。可是,"一共20年的时间,这90万元要是打理得当了,没准能翻好几倍呢,肯定不止赚70万元"。

  小米将父母资助的多余部分,一部分买了5年期的国债,一部分进了股市。"国债回报率不是很高,但是风险小,稳定;股票风险高,但是回报率也高。"小米有着自己的投资策略。2007年中国股市大牛,小米在这一轮牛市中"把十年的房贷利息给赚回来了"。

  说起自己的第二套房产,小米称也是机缘巧合,现在"几乎不可复制"。2007年年初的时候,小米通过银行的朋友接触到了一个新鲜名词--"同名转按揭"。也就是指正处在住房按揭期间的借款人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等手段将住房按揭从一家银行转到另外一家银行。颇具理财天赋的小米立刻意识到这又是一个投资的好机会。

  当时,小米正准备再投资一套房产,但是钱都在国债和股市上,股市正牛,套现有点舍不得。"同名转按揭"正好可以解决资金问题。通过银行和担保公司重新估算,小米的第一套房产价值在220万元左右,银行给她提供评估值70%的贷款,也就是155万元左右。除去她原来尚未还清的80多万贷款,小米一次套现将近60万元。小米立刻在住处附近又买了一套二手房。但是小米也清楚,自己赶了个巧,"现在几乎不可能了,信贷紧缩,央行已经叫停了同名转按揭"。

  至于第三套房子,小米则更是得意和庆幸。2007年年底的时候,小米对处于高位的股市突然感到一丝不安,再看看自己的股票也赚了几番,于是"鬼使神差地全部套现",躲过了后来的股灾。当时,楼市也不景气,"拐点论"、"降价风"四起,也就没什么动作。但后来CPI一路高企,眼看着自己银行里的资产在贬值,小米还是坐不住了。今年4月初,还是在住处附近,投资了一套二手房。根据她以往的经验,至少不动产还是"很有保证的"。

  如今,小米对这两次的投资更是颇为自豪,她新买的两处房产的租金一路看涨。"尤其是奥运短租,仅8月一个月,一套房子就可以租到4万左右,而平时的租金,现在也在4000元每个月,不用添钱就可以还月供。"

  对于现在的市场,小米倒并不担心房价的涨跌。"反正租金短期内不会下跌,如果房价降了,我就再买一套。"

  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小米更是充满信心,"20年后,等房贷都还清了,我就退休,整天去旅游,和朋友们玩",小米半认真半开玩笑。现在小米寻思的是,奥运结束后,去亚运村车市给自己添辆车。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