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2009年04月01日 08: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去年的楼市降价大潮中,珠三角地区首当其冲,而不少业内人士还预期,南方房价已经深跌,如果今年楼市继续探底、再来一轮降价潮的话,华东地区可能就变成主角了……”

  在上周观察了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回暖”情况后,我们本周再把目光投向长三角地区,而这次首先选择了江苏。和一线城市相仿,近期江苏主要城市的楼市阴云似乎正在散去。江苏省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江苏商品房总销售面积为81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这也是江苏商品房销售自去年初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并且在13个省辖市中销售增长的有10个城市。本次调查选择了去年以来市场受冲击大,而且救市政策猛的苏州、南京、常州为样本来对长三角地区的二线城市房地产进行详细解读。

  价跌:商品房价深跌20%

  量升:成交量猛增逾50%

  就在本周一,为期4天的苏州第29届房产展示交易会上,5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推出83个新老楼盘,可售商品住宅9842套、130.87万平方米;共接待看房人数超过15万人次,达成购房意向810套,接近苏州一个月的成交量,比上海3月中旬举办的上海之春房展会的情况还要好。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参展楼盘的整体均价上看,6841元/平方米的水平比去年房交会下降了16.18%;其中,商品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6478元,同比下降20.5%。

  据记者了解,江苏新城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苏州吴中区开发的一个项目上周就以4700元的均价水平推出350套房源,不到十天就售出了330套。这是自去年年中起,成交量一直在苏州居前的吴中区的住宅成交均价首次破“五”。

  “这就是苏州楼市的现状,价跌量升。”易居中国的分析师说。根据其提供的跟踪数据,苏州商品住宅月度成交均价曾在去年上半年冲高至7700元/平方米,但去年下半年就明显回落,基本维持在6500元上下,特别是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探至6100元的低点。而根据苏州市房管局的统计,成交量已经明显增长。今年1-2月,苏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930套、85.9万平方米、55.4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39.69%、52.32%、59.42%。“随着政府救市和开发商自我调节的相继到位,今年苏州楼市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进入盘整时期,价格涨跌幅度都不会太大。”苏州市工商联房地产业商会会长史建华预期。

  而苏州楼市只是江苏楼市的一个缩影,以价换量的不在少数。如南京楼市,商品住宅月度成交均价去年最高时约6900元,而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全部在6000元以下;但商品住宅成交量却从去年9-10月的仅二十几万平方米回升至今年1-2月的约55万平方米。“今年市场是在恢复,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南京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33%,在建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7%,商品住宅销售同比增长9.5%,二手住宅交易同比增长45.4%。”南京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介绍。

  但是,也有评论认为,此次楼市回暖只是市场短期内的一个回调现象,其中还有人为性的假象,如被媒体曝光的售楼处雇托、开发商与银行之间的假按揭等。此外,苏州、南京等城市新挂牌土地的数量在增加,“如今地价已随楼市调整回落,并且这些土地还预示着未来楼市存量仍会增加,这对目前的一些在建在售楼盘也产生着压力及价格遏制作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