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速下滑 地产上市公司“持币”观望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绩增速下滑 地产上市公司“持币”观望增多
2009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已有4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2008年年报。剔除ST公司后的42份年报显示,房地产公司去年业绩增速大幅下滑,投资和拿地意愿随之降低,扩张步伐明显放缓,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减少,而货币资金同比增长则超过两成。

  一季报业绩或负增长

  数据显示,2008年42家房地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298.82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营业利润合计264.84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合计182.22亿元,同比增长14.5%。而预示未来销售业绩的预收款项则有小幅下降,2008年42家公司的预售款项合计642.6亿元,同比下降4.9%。

  业内人士分析,受宏观调控及国外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房地产行业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出现调整并持续低迷,价量齐跌,导致房地产类公司销售下滑,而预收款的下降则是具体表现。预收款下降将影响到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未来的收入确认。

  虽然春节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但受地产公司销售收入确认原则的影响,地产公司一季度业绩依然不太乐观。中原证券研究员魏博指出,遭遇2008年的销售低迷之后,上市公司在2009年一季度可结算的资源并不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持平或略降,而销售毛利率和利润总额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市场人士预计,在房屋售价下行及高价位土地陆续进入销售期的双重影响下,2009年行业销售毛利率将进一步下降,盈利能力继续回调。不过,从去年10月底至今,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已经有5个月维持回暖的趋势,2009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可结算资源将增加。

  如果市场继续回暖,2008年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可能部分转回,从而增厚未来业绩。数据显示,2008年42家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达27.8亿元,同比增长11倍,是当期净利润的15.3%。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