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商品房存量房消化需时日 涨价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商品房存量房消化需时日 涨价可能性不大
2009年04月06日 08: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交量、涨幅大幅上涨

  刚性需求释放带动成交回暖

  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热闹景象。

  3月30日中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石佛营东里的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里,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登记的人群熙熙攘攘,排队的号码已经发到156号。

  排在105号的覃先生下午有急事,他四处询问,希望能花100元从别人手里买一个“上午能办的号”。“我去年9月也来过一次,没怎么排队,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多人。”满头大汗的覃先生说。

  经常陪客户来办理过户的房产中介老冯告诉记者,去年楼市低迷,过户大厅也比前几年冷清许多。“从1月份开始,买二手房的人明显多起来了,现在这场面跟2007年下半年最火爆的时候差不多。”老冯本人的业绩也比去年大有起色,“春节以后一个多月,已经卖了4套二手房。”

  今年一季度,北京住宅市场成交量出现回升,二手房市场回暖尤其明显。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3月28日,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已超过3.4万套,一季度同比增幅超过100%,而去年全年的签约量仅7.4万套。交易量和增幅双双创历史新高。同期,期房签约量超过2.5万套,同比增加近八成。

  今年以来,全国一线城市住宅市场交易量均开始有了起色,回暖迹象明显。数据显示,上海整个3月成交量约140万平方米,接近2007年11月楼市顶点时的成交量。南京3月商品房日均销售量超过250套,同比增长近10%。广州、福州、杭州、成都、长沙、哈尔滨、重庆等地房产交易量同比都明显增加。

  调查显示,近3个月北京单套二手房平均交易面积已经从2年前的110平方米下降到85平方米,首次置业的购房人占据了整体交易量的68%。一手房市场上,能更多享受政策优惠的90平方米以下住房也更受欢迎。不难发现,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僵持和观望,刚性需求逐渐释放,成为本轮成交量回暖的最大动力。但业界认为,这部分需求经过一段时间释放后,会逐渐回归到一个相对低点。

  房价下降,交易持有成本降低

  政策对购房者的支持开始见效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明显的降价是刚性需求释放的最主要原因。

  国家发改委每月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从2008年初开始逐月回落,12月份出现自2005年7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环比价格从8月份变为负增长,下降速度不断加快。今年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2%,降幅比1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微观层面,前段时间受岁末年初资金压力大的影响,开发商普遍采取了力度较大的降价促销措施,激发了购房者的购房愿望。

  政策面不断“出拳”,也给了购房者更多支持。去年10月份以来,伴随着央行连续5次降息,中央和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鼓励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如将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下调最低首付款比例,减免交易税费,并适度放宽了二套房的信贷政策等,使房产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均明显下降。

  “利息和税费的降低,压缩了银行的利润和政府的税收,把实惠都给了购房者。其实也是房价的变相下降。”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乐居创新峰会”上告诉记者:“由于营业税等交易税费减免的政策优惠只有一年,促使二手房市场供需两旺,短期内交易量大幅上涨。”

  地方政府结合各地实际,出台了一些更“大胆”也更具实效的措施,对交易量的刺激立竿见影。如长沙、南昌、常州等地暂停经济适用房建设,以现金补贴支持老百姓购买商品房。北京、重庆等地政府直接回购存量商品房用作保障性住房。还有一些地区实行购房落户等政策,对销售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