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深陷质量门背后:压缩成本盈利狂增一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科深陷质量门背后:压缩成本盈利狂增一倍?
2009年04月14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经济网连续关注了万科金色雅筑出现的质量问题,渗水、不隔音、裂缝等困扰着小区的八百多名业主,上海万科也在配合进行整改,对渗水的房屋开始全面整修,在墙壁中全部加入隔音棉,但多户人家整改了三四次仍难解决问题,而且如此大面积的质量问题爆发,使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怀疑,这是因为压缩成本、偷工减料造成的,小修小补解决不了问题。

  分析师:年报数据存在异常 与大环境不相符

  细心的业主在查看了万科2008年年报时发现,在金色雅筑项目上万科预计投入资金7.0亿元,但实际使用资金只有6.61亿元。预计收益仅1.45亿元,但实际收益是2.64亿元,增加了将近一倍。“这就是偷工减料的铁证”,“我们是万科追求高额利润的牺牲品”,业主们对此反应强烈。

  一位房地产业内分析师表示,仅从这一组数据难以判定开发商压缩成本,因为这只是该开发商A股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但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在2007年8月22日,万科曾公开增发A股股票,在其发布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发招股意向书(摘要)》中提到,金色雅筑项目预计总投资7.4亿,其中地价3.1亿,建造成本3.9亿,期间费用0.4亿,拟用本次募集资金投入7.0亿元。从这里可以看出,股票增发融资是该项目主要资金来源,因此这笔钱的使用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该项目其实为2007年1月从恒大集团购入,所以此意向书中的预算项目“地价3.1亿”其实是已发生的确定金额。因此,构成万科后期资金投入的部分主要为“建造成本”。

  “现在投入减少了,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其他方面的资金增多了,比如自有资金、银行贷款、预售房款,另一方面是开发商可能进行了成本优化,比如采用了新技术、新管理模式,不排除偷工减料、压缩成本的可能性”,分析师说。而在2008年楼市低迷、货币紧缩的情况下,银行贷款、预售房款这样的资金来源似乎是不够现实的。

  “从收益上看确实存在异常,至少与房地产业的大环境是不相符合的”,这位分析师表示,房地产企业的收入预计收益=预计单价×可售面积-成本,在金色雅筑从2008年8月连续三次降价以后,价格已经下跌了30%,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收益必然会受到影响。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投入一定程度上下降了,而收益却上涨了将近一倍,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他认为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就是该公司在做收入预计的时候持较为保守的态度,但差额如此之大还是难以解释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