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长王石:从“大嘴”到“慎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万科董事长王石:从“大嘴”到“慎言”
2009年04月22日 03: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前,汶川地震“捐款门”事件,王石及万科形象跌至谷底。今年58岁的他说自己那时“还很青涩”,为此他称要约束言行。

  4月10日,万科公司总部,2008年度股东大会在此召开。在公众面前沉默许久的王石亮相,“我刚从新西兰登山回来。”面对一股东的询问,他微笑着回答。对股东的签名要求,他也一一满足,并不时询问“还有吗?还有吗?”表情轻松,完全没有了一年前的沉重。

  一年前,因为发表“拐点论”、万科降价、以及汶川地震“捐款门”事件,王石及万科形象跌至谷底。2008年6月5日,同一个场合,王石数次向股东“无条件道歉”,甚至说出“万科股价弱于大市,将立即辞职”的话。

  今年58岁的他说自己那时“还很青涩”,为此他称要约束言行,过滤博客内容。这次亮相,王石尽管言辞谨慎,但仍放出豪言:万科要做行业标准制定者,并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将万科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

  率先降价被视为“叛徒”

  2008年,对顺风顺水20余年的王石来说,肯定是个多事之秋。

  在此之前,王石身上贴着多个成功标签:他是国内最大的地产商万科的董事长,他登山、出书、代言汽车、手机、手表,引领风尚。

  不过,王石的“大嘴”和直率也是出了名的,在公开场合,他常有惊人之语,让万科负责媒体公关的肖莉和张庭芬担心不已。

  最先让王石麻烦缠身的是“拐点论”。2007年11月,当有记者问他“珠三角楼市是否出现拐点”时,他回答“是”,于是“拐点论”随即广为流传,而万科楼盘高调降价更是在业界和业主中引起哗然一片。

  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面对媒体和同行的询问,王石疲于应付,几乎每次亮相就要讨论这个话题。

  “万科降价,王石被业内视为‘叛徒’。”2007年底,北京某知名本土地产商对记者说,本来王石就不怎么受开发商欢迎,在这个群体中,他显得相当另类;再者,降价也只能悄悄地降,只能做不能说,而王石打破了这一“潜规则”。

  对此王石表示,他曾专门为此事去和一些业内同行交流,告诉他们万科对市场的判断依据,但是,他未能说服他们。

  然而真正让王石“受伤”的,是汶川地震捐款事件。当时,身为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博客中表示“万科捐200万是合适的”,因为万科当年的“企业公民”专项建设费用共1000万,已在年初的雪灾中用去了800万。

  但网民们的口诛笔伐,将王石推向了风口浪尖,甚至他登过哪几座山,登山需要花多少钱也被网友一一列出,以此来印证他是个冷血的商人。王石不得不出面澄清、道歉,道歉、澄清。

  在此期间,万科股价也一路下跌,引发投资者不满。王石在2008年被评价为不懂上市公司规则的高管之一。

  直到2008年6月5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提出的一亿元捐赠方案获高票通过,王石才险渡危机。

  此后,王石选择了沉默。

  但他难以释怀,“你说我哪句话说错了?”王石在接受《中国企业家》记者采访时说。

  “他骨子里非常自信”

  此次股东大会,王石的头衔由万科董事长更改为万科董事局主席。这一次,王石表现得很谨慎,他只回答涉及万科长远发展的理念、战略以及“适合他本人回答”的问题,其余问题交给万科总裁郁亮。

  郁亮40多岁,精力充沛,头脑灵活,被认为是王石的接班人。当日亮相的原深圳公司总经理徐洪舸,目前已调至总部担任第一副总裁,这位“70后”被认为是王石选定的第三代接班人;此外,新任董秘谭华杰也是一位生猛的“70后”,负责万科研究部门。

  “王石现在不敢‘放炮’了。”万科小股东沈洋说。沈洋认为,作为董事局主席,王石已经在遵从上市公司的新闻发言规则;他可以有不同意见,但还是要听董事会其他人怎么说。

  当股东们问及对万科的信心在哪里时,王石表示,投资万科,无论房子还是股票,都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这种方式是透明、阳光、时尚、尊重人的。“王石登山是时尚,万科讲环保、绿色也是时尚。”

  显然,他依然把自己看做万科的形象代言人。“他骨子里是个非常自信的人。”万科一位接近王石的员工告诉记者,王石不需要靠控股来掌管公司,如果股东们觉得不需要他了,他会离开。

  推动万科“技术化”转型

  受累于行业不景气,万科2008年出现了首次净利负增长,“万科到了一个节点。”沈洋担心,万科会患上类似通用那样的“大公司病”。4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近300名股东出席了此次股东大会。

  在王石看来,放弃规模化高速增长后,未来万科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专业技术。在王石口中,一年前开始援建的四川绵竹市遵道镇,已成了万科专业能力的象征。“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技术在所有的援建项目中是领先的,且成本最低。”王石说,“万科接下来要做行业技术标准制定者,推进住宅产业化,并且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万科市场占有率达到4%,甚至6%—8%。”

  住宅产业化,简单地说,就是先把各种房屋的模块在工厂生产出来,然后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这样可以控制质量和成本,同时提供环保、防震等性能。

  这种技术在发达国家,尤其是日本已经非常成熟。但在我国,一直没有推广应用。据记者了解,目前仅有万科和南京栖霞建设等极少数公司研究这一技术。

  根据王石的说法,万科在走华为走的道路,就是如何从营销生产型,转向技术研发型。

  王石说,最近很多地方政府也愿意为住宅产业化买单,“预计政府将买一半”。不过,王石及郁亮均表示,万科住宅产业化目前还在试验阶段,市场推广时机尚未完全成熟。

  记者获知的最新消息是,万科在北京的万科中粮假日风景项目,作为北京市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将于5月挂牌。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