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行松绑二套房贷 利率最低7折首付最低2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银行松绑二套房贷 利率最低7折首付最低2成
2009年04月22日 05: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二套房贷政策,尽管监管部门没有明确松绑,但是根据本报记者调查的情况,在广州市场上,绝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以只做不说的方式,全面放开第二套房贷政策。多家银行表示,只要客户之前的贷款已经结清,则无论是二套房贷,还是多套房贷,都可以比照首套房贷的政策执行,首付最低可达两成,利率最低可以打7折。

  文/记者方利平

  昨日,本报记者咨询了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招行、华夏、深发展等多家银行的个贷部门,咨询有关二套房贷的政策,几乎所有银行都表示,如果之前的贷款已经结清,则无论是二套房贷,还是多套房贷,都可以比照首套房贷执行,也就是说,利率最低可以打7折,首付最低也可以低至两成。在执行细节上,不同银行略微有些差别,工行某支行个贷部经理表示,会根据客户之前的还款记录、还款能力、房子质量等进行综合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是优质的,利率就可以下浮30%。对于首付,农行某支行人士表示,主要根据楼龄决定,如果楼龄在15年之内,就可以低至两成;如果楼龄超过15年,则可能需要三成以上。

  二套房买家是优质客户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审批人员向记者表示,就银行而言,购买二套或者多套房子的人资质明显比购买首套房子的人好,违约风险也要小,是银行争取的优质客户,从商业原则上讲,银行是愿意对之执行优惠利率的。不过由于监管层没有出台明确的放松政策,银行方面也只能只做不说。目前,由于银行的个贷审批系统没有和房管局联网,所以对于第一套房贷已经结清、再次贷款买房的客户,很难分辨其购买的是多套住房,还是在出售第一套房子之后再次购买唯一住房。对于后者,国家政策是鼓励的。银行对于已经结清之前房贷的客户,比照首套房贷政策执行,也不算违规。

  监管层出现松动迹象

  近日,北京市场传来二套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显示监管层对于二套房贷政策态度有所转变。

  而在广州市场,自去年开始本报便对个别银行放开二套房贷政策做了报道,不过监管层并未明令禁止,而是采取了默许的态度,显示二套房贷政策的实际放松。

  事实上,目前执行的政策,是在房价疯涨的背景下出台的。2007年下半年,在房价疯涨之时,为了防止房市出现泡沫,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调控国内房地产市场,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快速下滑,房价也出现了价跌量缩的迹象,为了防止房价大跌带来系统性风险,央行出台政策,将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利率下限扩大至7折,最低首付款比例调降为两成。不过,对于非改善型自住房的二套房贷,依然没明确放松。

  不少专家表示,目前经济形势已经转变,首要任务是提振经济,房地产市场的二套房贷也应松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教授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房地产是龙头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如果房地产市场下滑,经济也很难持续增长。必须取消房地产市场的严控政策,建议政府给二套房贷松绑。不过监管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似乎存在较大分歧,因此对于二套房贷,至今没有出台明确的松动政策。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