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买房送北京户口是个“馊主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买房送北京户口是个“馊主意”
2009年02月10日 13:1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国一些大城市推出一系列“购房落户”政策之后,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教授近日表示,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也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以拉动房地产市场的消费需求。(2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

  一旦户口本上可以附着额外福利,它便可以成为公民自由迁徙的一种制度羁绊。占据较大话语权空间的北大教授,不但不去推动我国户籍制度改革中亟待的公平意识铸就,反而抛出此等高论,拟将这种公共利益局部化。并打着力保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不丢,从而全面拉动内需的旗号,去追补原本饱受公民腹诽的高利润房地产业,这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去年经济寒潮波及全球,我国房市在历经一段时间的回调后,原本价位正开始步向理性位置。但各地“托市之声”却随之而起,诸如购房入户、补贴减税、公务员增加房补等“托市之举”纷纷出笼。同一些公共监管部门与房产巨鳄们直接“托市”不同,一些学者另辟蹊径,不断抛出惊天鸿论。但他们的出发点相同,就是要力保虚高房价一直坚挺着。而购房附送“北京人”称号,便是“托市”的一种扭曲形式罢了。 其实,我国房价这几年突进,早已超过了公民收入的承受力。在某些局部,房价收入比扭曲甚至达30倍以上。而美国房价收入比还从未越过4倍大关,联合国与世界银行所认为的这个房价收入比的合理水平是3倍至6倍。

  若以“高房价”作为新增北京人的一道门槛,那么由此新增的“拒穷”屏障不知会有多少。学校,可以大建豪楼,收高价学费,挡贫者于校门之外;甚至各单位,也可自行抬高门坎,规定如非高学历者不得在京入户……如果各行各业都如杨教授一样用带有原始冲动的丛林法则“牛气”下去,那北京和上海,就只会成为富人的后花园。而我们城市所需的大批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就注定只会成为美丽都市的过客。

  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作为公共学者的杨开忠们,何以发出这种与时代苍生背离的声音,而众多房地产商们,为何坚守自己为富人盖房的理念不丢?若有一双无形的手能拽着房地产商不得不公开房价成本,房产巨鳄和与一些学者就不会这般强悍。(林之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