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购房落户”是个馊主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购房落户”是个馊主意
2009年02月10日 13: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以大城市尤为突出。北京的房价已经让普通百姓吃不消了,再刚性的需求,在如此高的房价面前也得变软。全球经济进入寒冬,让钱包并不鼓胀的百姓再头脑发热掏钱买房,实在不太现实。所以,就有专家来出主意了:北京、上海等地想救房市,可以参考成都、武汉、重庆等诸多大城市的经验,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购房落户,顾名思义,就是购得房产后可获得当地户口。京沪等大城市,很多人向往。这里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更好的教育环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也相对更完善。能够成为大城市的居民,好处多多。

  不过,从网上动辄挑起的地域攻击可以看出,户籍制度有它的现实意义,却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果。因为地域划分产生的差别甚至是不平等显而易见。此时专家提出以“购房落户”来拯救楼市,无疑是往广大同胞们心里插了一把尖刀。

  曾经有官员高喊买房就是爱国,也有房产商表示购房就是帮政府。实际上,在房产价格没有回到合理水平、与其实际价值相符的前提下,诱使消费者购房,就是不负责任地图人钱财。

  何况,“购房落户”不仅仅人为制造了更严重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和地域差距,比如说有钱就能当上北京人、比如资金和人才过快地向大城市转移等等。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应该有着科学合理的结构。买得起大城市的房就能拥有大城市户口,势必造成城市人口与环境和资源的失衡,导致消费和生产服务等环节的严重不匹配。这些不良后果,不知这位专家仔细考量过没有。

  “用‘准入制’来代替目前户籍人口控制指标制,尤其在我国目前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下,不仅能够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效拉动住房市场消费,而且可以加快户籍体制改革,使户籍管理更公开、透明和公平,也使人们对生活更有奔头。”这位专家的话,是将城市经营置于城市管理之上的典型例证,也是将少数人的利益凌驾于大众利益之上的例证。如果各大城市的资格准入是以资金为标准的,那么,估计全国人民中的大多数都会觉得生活不再有奔头。(侯 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