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009年房企最不需要的是等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2009年房企最不需要的是等待
2009年02月13日 11: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看预测2009年房市和房价的文章看得眼晕,猛然想起萨缪尔森好像说过,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最难预测的就是价格,不觉释然。舆论和分析在房价问题上之所以莫衷一是根本上是立场和利益问题。和股市一样,不可能有一个所有人都认同的抄底价格,底是所有资金力量共同作用力和多空长期博弈的结果。不一样的是,股市里等你说出来某些事实时,它实际上早在进行中了,而房市里就显得过于喧嚣,吵闹了近一年的调整,我们看到的却是太多的等、捂、看,太多的政府应该怎样,媒体应该怎样,新政还缺什么的讨论。眼下新的一年开始了,又有了新的牛年的期盼,不由得想问一句,春节里的几声爆竹能驱散多少过去的晦气?

  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新政都只是在信心层面有意义的,它表明政府(我说的主要是中央政府,因为地方政府和房企有太多的利益纠葛)认识到房地产对民生和经济的巨大促进作用,却不足以表明政府要把自己和个体房产企业的生死绑在一起。更强烈的信号倒是,政府是鼓励企业的合理定价自救和兼并重组的;要救,也是要救助弱者,所以有了保障房和廉租房等方面政策的全力推进。因此,政策并不像某些专家所说的,是犹豫、含混、缺少力度的,只是和很多房企的期望有差距罢了。

  这个市场还需要什么样的新政呢?或者说,什么样的新政能起到房产企业不用自己出多大力就能治病救人呢?什么样的新政能不和经济基本面走好结合在一起就能发生作用呢?以购房退税为例,几千元的税款能让购房人热情洋溢地拿出几十万资金吗?漫长的观望和等待就没有时间成本吗?难道地产企业之间不是一种竞争关系,需要大家去争抢那些一定价格下有限的购房者吗?

  远洋地产老总李明年前说起,远洋一年付给银行的利息是10个亿,这多少可以解释远洋的调价策略,这样的策略是成功的,也是需要勇气的,联想到万科的再降价,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勇于自我调整实在是生存的必要条件,品牌企业的降价也并没有削弱自身的品牌。和大家普遍对今年下半年有所期待不同,李明恰恰认为下半年很危险,其依据正是这个市场等待观望的心态:大多数企业还寄希望政策救人,等到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的时候,宝贵的半年又过去了……

  当然,并不是说等待是错的,只是每个企业都要计算一下等待的成本,也并不是说降价就一定是必须的,每个企业都要根据自己的楼盘品质和自身实力来决定自己说话的底气。

  搜房网最近的迎春行动中有一个网民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几的网民仍然不看好后市,形势真的变了。如果说去年讨论更多的是老百姓的购房问题,那么今年可能我们会讨论很多企业的生死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当下的经济大环境、过去的开发策略、房产销售形势和市场存量决定的。地产牛市开发的大量大面积高档房需要消化。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报告称:由于全国一级土地市场库存“主动性积压”,约12亿平方米土地仍滞压于房产商手中,资金紧缺是这个市场的普遍现象,我们也已听到太多企业四处融资、不断裁人方面的小道消息,如果没有及时的应对措施,这样的消息迟早会走上台面。

  莫等待。那些总是把自己看得很高大、希望市场俯就自己,而且总是认为房产企业是铁板一块的企业领导人尤其要明白,市场对待行动迟缓的惩罚是严酷的。(陈联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